忽如一夜

镜中影〔解使满空飞白玉,能令大地作黄金〕

  ❶《红楼梦》中与镜子有关的丫鬟:麝月→映射镜花水月

  焚花散麝,绝圣弃智

  (前文袭人生病)彼时晴雯,绮霰,秋纹,碧痕都寻热闹,找鸳鸯琥珀等耍戏去了,独见麝月一个人在外间房里灯下抹骨牌。宝玉笑问道:“你怎不同他们顽去?”麝月道:“没有钱。”宝玉道:“床底下堆着那么些,还不够你输的?”麝月道:“都顽去了,这屋里交给谁呢?那一个又病了。满屋里上头是灯,地下是火。那些老妈妈子们,老天拔地,伏侍一天,也该叫他们歇歇,小丫头子们也是伏侍了一天,这会子还不叫他们顽顽去。所以让他们都去罢,我在这里看着。” 

  宝玉听了这话,公然又是一个袭人……(麝月)说着,将文具镜匣搬来,卸去钗钏,打开头发,宝玉拿了篦子替他一一的梳篦。(后文晴雯磨牙)

  

  (前文贾宝玉梦到甄宝玉)袭人在旁听他梦中自唤,忙推醒他,笑问道:“宝玉在那里?”此时宝玉虽醒,神意尚恍惚,因向门外指说:“才出去了。”袭人笑道:“那是你梦迷了。你揉眼细瞧,是镜子里照的你影儿。”宝玉向前瞧了一瞧,原是那嵌的大镜对面相照,自己也笑了。早有人捧过漱盂茶卤来,漱了口。麝月道:“怪道老太太常嘱咐说小人屋里不可多有镜子。小人魂不全,有镜子照多了,睡觉惊恐作胡梦。如今倒在大镜子那里安了一张床。有时放下镜套还好,往前去,天热困倦不定,那里想的到放他,比如方才就忘了。自然是先躺下照着影儿顽的,一时合上眼,自然是胡梦颠倒,不然如何得看着自己叫着自己的名字?不如明儿挪进床来是正经。”(后文王夫人带宝玉相亲,女方是甄府三小姐)

  

  ❷宝玉希望所盼妻妾:黛玉袭人

  宝玉的心理描写:大约园中之人不久都要散的了。纵生烦恼,也无济于事。不如还是找黛玉去相伴一日,回来还是和袭人厮混,只这两三个人,只怕还是同死同归的。

  宝玉实际所得妻妾:宝钗麝月

  【闲上一段儿女口舌,却写麝月一人。在袭人出嫁后,宝玉、宝钗身边还有一人,虽不及袭人周到,亦可免微嫌小敝等患,方不负宝钗之为人也。故袭人出嫁后云“好歹留着麝月”一语,宝玉便依从此话。可见袭人虽去,实未去也。】

  群芳夜宴,宝玉对钗麝代表花签反应异常,对黛袭没有

  黛玉:芙蓉〔风露清愁〕〔莫怨东风当自嗟〕注云:“自饮一杯,牡丹陪饮一杯。”众人笑说:“这个好极。除了他,别人不配作芙蓉。”黛玉也自笑了。于是饮了酒,便掷了个二十点,该着袭人。

  【通部众人,必从宝钗之评方定,然宝钗必从颦儿之评始可,何妙之至!】

  袭人:桃花〔武陵别景〕〔桃红又是一年春〕“杏花陪一盏,坐中同庚者陪一盏,同辰者陪一盏,同姓者陪一盏。”众人笑道:“这一回热闹有趣。”大家算来,香菱,晴雯,宝钗三人皆与他同庚,黛玉与他同辰,只无同姓者。芳官忙道:“我也姓花,我也陪他一钟。

  宝钗:牡丹〔艳冠群芳〕〔任是无情也动人〕“在席共贺一杯,此为群芳之冠,随意命人,不拘诗词雅谑,道一则以侑酒。”众人看了,都笑说:“巧的很,你也原配牡丹花。”(中间内容是芳官所唱《邯郸记·赏花时》)宝玉却只管拿着那签,口内颠来倒去念“任是无情也动人“,听了这曲子,眼看着芳官不语。

  麝月:荼靡〔韶华胜极〕〔开到荼蘼花事了〕“在席各饮三杯送春”。麝月问怎么讲,宝玉愁眉忙将签藏了说:“咱们且喝酒。”

  钗黛丨镜中影丨钟磬

     ⇩                    ⇩

  钗黛合一丨钟磬唤醒

  听曲文宝玉悟禅机、识分定情悟梨香院、痴公子杜撰芙蓉诔

  贾宝玉三次情悟由黛玉/黛玉映射角色打断

  林黛玉抛父进京都、痴情女情重愈斟情

  贾宝玉两次摔玉由黛玉而起

  太虚幻境、甄贾宝玉

  贾宝玉两次梦醒由袭人收尾

  贾宝玉丨镜中影丨甄宝玉

                     ⇩

     警幻太虚,返璞归真

  二玉相会→《西江月》“纵然生得好皮囊,腹内原来草莽。”

  二宝相会→《嘲顽石幻相》“失去幽灵真境界,幻来亲就臭皮囊。”

  贾宝玉做梦时,甄宝玉也在做梦:“好容易找到他(贾宝玉)房里头,偏他睡觉,空有皮囊,真性不知那里去了。”

  视角转向甄府:此时甄宝玉虽醒,神意尚恍惚,因向门外指说:“才出去了。”甄府袭人笑道:“那是你梦迷了。你揉眼细瞧,是镜子里照的你影儿。”

  那么问题来了,是贾宝玉照出甄宝玉的影儿,还是甄宝玉照出贾宝玉的影儿?

  《红楼梦》总体上是青埂峰无稽崖顽石幻形入世,甄宝玉、神瑛侍者、贾宝玉、通灵宝玉都属于幻形,换而言之,石头记是石头根据它入世游历而杜撰出来的一段无稽之谈,文中大旨谈情,却不乏理治内容,八十回后梦醒时分正是大关键所在、是大警觉大转身。参考《邯郸记》《南柯记》梦醒彻悟的情节。风月宝鉴 

  ❸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

  假→真→假,无→有→无

  冷→热→冷,空→色→空

  静极思动,冷中出热→红尘情炽,盛筵必散→冷寂幻灭

  道家有无丨佛家色空

  卢生吕洞宾丨淳于棼契玄

  《枕中记》黄粱一梦,梦醒后,卢生幡然醒悟,就随吕洞宾去蓬莱仙山做了桃花苑的扫花使者。

  《南柯记》南柯一梦,梦醒后,淳于棼悟到四大皆空。契玄禅师令敲动钟磬,淳于棼立地成佛。

  无才可去补苍天,枉入红尘若许年

  《石头记》是无材补天,幻形入世,蒙茫茫大士渺渺真人携入红尘,历尽离合悲欢炎凉世态的一段故事。

  诸芳流尽,家亡人散,镜中影破灭归于太虚,贾宝玉梦醒,亦如灰烟随风化了,去假留真,宝玉悬崖撒手

  大荒山顽石→通灵宝玉→大荒山顽石

  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

  

评论

热度(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