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如一夜

  “兆头死的是海棠花,你为什么祭拜的是芙蓉?在我灵前转而谈笑风生的又是谁?”

  “我亡故前叫了一夜娘,你关心的是我有没有在乎你的位置,你宁愿相信小丫头胡诌之言也不要我去世的真实情形”

  

  “从此休提起,全当他们三个死了,不过如此。况且死了的也曾有过,也没有见我怎么样……”

  ❶晴雯悲剧的原因

  环境:贾府后期利益争夺愈演愈烈→寿夭多因毁谤生

  个人:红楼flag+自尊而凌下+性情在怡红院优劣全部放大→心比天高,身为下贱

  晴雯身世漂泊(黛玉映射),童年不幸过往→悲伤自愈能力性强(与香菱、袭人类同)

  晴雯的角色风格:黛玉之貌+黛玉之酸+凤姐之威+夏金桂之势+嘴毒伶俐心不毒

  晴雯的伶俐和黛玉的伶俐区分:黛玉灵,晴雯莽

  晴雯的性格变化:贾母跟前千伶百俐→宝玉跟前娇纵横行

  晴雯的言行→社交人缘↓

  晴雯的心质→人们不会联想到晴雯有阴毒坏点子,顶多认为她是个会耍闹不安分的女孩

  “水蛇腰,削肩膀,眉眼又有些像你林妹妹”

  (晴雯)一见了他(宝玉麝月)两个,便冷笑道:“哦,交杯盏还没吃,倒上头了!”宝玉笑道:“你来,我也替你篦一篦。”晴雯道:“我没那么大福。”说着,拿了钱,便摔帘子出去了。……麝月笑道:“你去你的罢,又来问人了。”晴雯笑道:“你又护着。”

  晴雯冷笑道:“二爷近来气大的很,行动就给脸子瞧。前儿连袭人都打了,今儿又来寻我们的不是……要嫌我们就打发我们,再挑好的使。好离好散的,倒不好?”……晴雯听他说“我们”两个字,自然是他和宝玉了,不觉又添了酸意,冷笑几声道:“我倒不知道你们是谁,别教我替你们害臊了!”(后文:袭人挽留防止晴雯被撵、晴雯病重期间麝月帮衬她,+前后其它细节,ghg)

  晴雯撒气磨牙是黛玉泼酸的映射,而原著晴雯袭人麝月、黛玉宝钗、黛玉袭人的关系不是衍生品yxh宣传的那样水火不容(大男子主义雌竞脑:自以为是所有女性全围着他转)。原著黛玉酸的原因在于宝钗,第五回黛玉已对宝钗心生不忿,因为童年环境来了一个大家都喜欢更好的,加上黛玉要强的一面→心生不忿。原著晴雯酸的原因在于心生不满:袭人麝月都和贾宝玉亲近去了离自己更远了,像平时闺蜜/好友和某个男的关系亲近而陪伴自己少了→心生不满“你俩那档子事全贾府谁不知道?我们姐妹平时是怎样你还记得多少?有了男的就忘了我了?”

  谁相信作者设定又副册首的晴雯是个雌竞脑?谁会认为作者塑造钟灵毓秀的女子都成了为男人争婚夺爱的娇妻?

  

  凤姐儿笑道:“有个原故:这一宗东西家常不大作,今儿宝兄弟提起来了(荷叶儿小莲蓬儿的汤),单做给他吃,老太太,姑妈,太太都不吃,似乎不大好。不如借势儿弄些大家吃,托赖连我也上个俊儿。”贾母听了,笑道:“猴儿,把你乖的!拿着官中的钱你做人。”

  莲花听了,便红了面,喊道:“谁天天要你(柳家的)什么来?你说上这两车子话!叫你来,不是为便宜却为什么。前儿小燕来,说‘晴雯姐姐要吃芦蒿’,你怎么忙的还问肉炒鸡炒?小燕说‘荤的因不好才另叫你炒个面筋的,少搁油才好。’你忙的倒说‘自己发昏’,赶着洗手炒了,狗颠儿似的亲捧了去。今儿反倒拿我作筏子,说我给众人听。”

  对于在自己之下的人不好,图自己便宜,擅言要强

  爱自己尊若菩萨,窥他人秽如粪土

  晴雯笑道:“我慌张的很,连扇子还跌折了,那里还配打发吃果子。倘或再打破了盘子,还更了不得呢。”宝玉笑道:“你爱打就打,这些东西原不过是借人所用,你爱这样,我爱那样,各自性情不同。比如那扇子原是扇的,你要撕着玩也可以使得,只是不可生气时拿他出气。就如杯盘,原是盛东西的,你喜听那一声响,就故意的碎了也可以使得,只是别在生气时拿他出气。这就是爱物了。”晴雯听了,笑道:“既这么说,你就拿了扇子来我撕。我最喜欢撕的。”(文中晴雯的其它内容没有撕扇的习性,可见是属于一时兴致来潮)

  撕扇子作千金一笑→亡国三笑之一,《帝王世纪》曰:“妺喜好闻裂缯之声而笑,桀为发缯裂之声,以顺适其意”→伏贾家败家根由,纨绔子弟不成器、不学无术、抛千金哄美人[谁知这样钟鸣鼎食之家,翰墨诗书之族,如今的儿孙,竟一代不如一代了!]

  ❷贾宝玉的人物属性:爱惜女儿、情痴情种+富贵闲人、纨绔公子+来人间富贵场温柔乡受享走一遭的顽石

  宝玉恨嫁原因→“凡女儿个个是好的了,女人个个是坏的了?”宝玉点头道:“不错,不错!”

评论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