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如一夜

洛神赋

  文人之愁,纵有奇才却不得其用,生则时运不济,死而抱恨遗憾

  ❶曹植:“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

  “吾虽德薄,位为藩侯,犹庶几戮力上国,流惠下民,建永世之业,流金石之功,岂徒以翰墨为勋绩,辞赋为君子哉!”(轻辞赋翰墨而重治世实学,该言论和薛宝钗学问观同类,另:南宋愣是把一心想成为保家卫国武将的辛弃疾逼成了文坛大佬)

  《渔家傲·天接云涛连晓雾》李清照

  天接云涛连晓雾,星河欲转千帆舞。仿佛梦魂归帝所。闻天语,殷勤问我归何处。

  我报路长嗟日暮,学诗谩有惊人句。(即使我学诗能写出惊人的句子,又有什么用呢?)

  九万里风鹏正举。风休住,蓬舟吹取三山去!

  《金缕曲·癸酉秋出都述怀有赋》辛弃疾

  我又南行矣!笑今年、鸾飘凤泊,情怀何似?

  纵使文章惊海内,纸上苍生而已。(纵然文章能在世间引起轰动,也不过是在纸面上妄谈民生罢了,对苍生疾苦没有什么作用。)

  似春水、干卿何事?暮雨忽来鸿雁杳,莽关山、一派秋声里。催客去,去如水。

  华年心绪从头理,也何聊、看潮走马,广陵吴市。愿得黄金三百万,交尽美人名士。更结尽、燕邯侠子。来岁长安春事早,劝杏花、断莫相思死。木叶怨,罢论起。

  《七哀诗》曹植

  明月照高楼,流光正徘徊

  (明月照在高楼之上,洒下的光芒在楼上游移不定)

  上有愁思妇,悲叹有余哀

  (楼上有一位哀愁的文人,正在伤时叹息)

  借问叹者谁?言是宕子妻

  (请问楼上唉声叹气的是谁?回答说是被君王遗弃的怀志良臣。)

  君行逾十年,孤妾常独栖

  (王兄离开身边超过了十年,我常常一个人独自栖身、孤影无助)

  君若清路尘,妾若浊水泥

  (王兄像是路上的清尘般飘忽,我像是污浊的水中的淤泥)

  浮沉各异势,会合何时谐?

  (浮尘和沉泥各自相异,你我什么时候才能相互汇合相互和谐?)

  愿为西南风,长逝入君怀。

  (可以的话,我愿意化作西南风,在人间消失而进入王兄的怀抱中!)

  君怀良不开,贱妾当何依?

  (可是王兄的胸怀早已不向我开放了,我还有什么依靠的呢?)

  屈原:“惟草木之零落兮,恐美人之迟暮。”

  “众女嫉余之蛾眉兮,谣诼谓余以善淫”(那些奸臣小人嫉妒我的才德,造谣我伪君子的恶名)

  《不见》杜甫

不见李生久,佯狂真可哀。

世人皆欲杀,吾意独怜才。

敏捷诗千首,飘零酒一杯。

匡山读书处,头白好归来。

  李白:《古意》

  君为女萝草,妾作兔丝花。

  轻条不自引,为逐春风斜。

  百丈托远松,缠绵成一家。

  谁言会面易,各在青山崖。

  女萝发馨香,兔丝断人肠。

  枝枝相纠结,叶叶竞飘扬。

  生子不知根,因谁共芬芳。

  中巢双翡翠,上宿紫鸳鸯。

  若识二草心,海潮亦可量。

  杜甫:《佳人》

  绝代有佳人,幽居在空谷。

  自云良家子,零落依草木。

  关中昔丧乱,兄弟遭杀戮。

  官高何足论,不得收骨肉。

  世情恶衰歇,万事随转烛。

  夫婿轻薄儿,新人美如玉。

  合昏尚知时,鸳鸯不独宿。

  但见新人笑,那闻旧人哭。

  在山泉水清,出山泉水浊。

  侍婢卖珠回,牵萝补茅屋。

  摘花不插发,采柏动盈掬。

  天寒翠袖薄,日暮倚修竹。

  “此先生自喻之诗。自古贤士之待职于朝,犹女子之待字于夫。其有遭谗间而被放者,犹之被嫉妒而被弃。”“夫少陵冒险以奔行在,千里从君,可谓忠矣,然肃宗慢不加礼,一论房琯而遂废斥于华州,流离艰苦,采橡栗以食,此与‘倚修竹’者何异耶?吁!读此而知唐室待臣之薄也。”

  古代君臣关系好比夫妻(@鱼水玄亮),文人“托志帷房”的作品正与君臣吻合。古时候文人/才士有顺利施展抱负的情况,也有差强人意且终身遭遇埋没的悲剧,以情怀志、以美人空房寓怀才不遇,失意文人好比失宠美人,借女性/闺情口吻抒发仕途不顺、生不逢时等

  “欲偿白帝宜清洁,不语婷婷日又昏。”“兴复汉室,还于旧都。此臣所以报先帝而忠陛下之职分也。”

  “珍重芳姿昼掩门,自携手瓮灌苔盆。”“白日掩荆扉,虚室绝尘想。”

  《洛神赋》

  余情悦其淑美兮,心振荡而不怡。无良媒以接欢兮,托微波而通辞。(欲求别见独谈,论及时政,幸冀试用,终不能得。既还,怅然绝望)

  感交甫之弃言兮,怅犹豫而狐疑。(曰黄昏以为期兮,羌中道而改路!)

  悼良会之永绝兮,哀一逝而异乡。无微情以效爱兮,献江南之明珰。虽潜处于太阴,长寄心于君王。(哀念欢乐的相会就此永绝,如今一别身处两地,不曾以细微的深情来表达慕君之心,只能赠以明珰作为永久的纪念。自己虽然深处太阴,却时时怀念着君王。)

  夜耿耿而不寐,沾繁霜而至曙。揽騑辔以抗策,怅盘桓而不能去。(路修远以多艰兮,腾众车使径待。抑志而弭节兮,神高驰之邈邈。)

  《洛神赋》与其说植甄丕三角家庭伦理爱情(如果曹丕知道弟弟觊觎嫂子这样严重违礼的举动,按照他的性情还不直接斩了弟?古代男尊女卑的背景下男性是将妻子私有化、且礼法远高于现代,曹丕能有多少容忍度?会像历史上那样宽恕曹植吗?),不如说是曹子建借用对女神的深切心意来抒发自己对王兄的情感,“燕雀安知鸿鹄之志?”曹子建不仅有曹老板其才、更继承其志。

  子建虽才高八斗却一生郁郁不得志、壮志难酬、报国无门,满怀抱负偏偏无处施展,失信于父王曹操的器重、遭受王兄曹丕的打击,子桓也不可能允许子建参政。

  “满朝公卿,夜哭到明,明哭到夜,还能哭死董卓否?”

  “巍巍大魏多士之朝,而无慷慨死难之臣乎!”

  兄弟之情→be,君臣之义→be,个人志向→be

  事与愿违,求而不得(父子的be剧本是亲传的吧)

  “嗟乎植!其音宛,其情危,其言愤切而有余悲,殆处危疑之际者乎!”

  昔年意气风发陈思王,今朝鄄城行路难,“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史料明文记载曹子建:“植常自愤怨,抱利器而无所施”“常汲汲无欢”“愿蒙矢石,建旗东岳,庶立豪氂,微功自赎。危躯授命,知足免戾,甘赴江、湘,奋戈吴、越。天启其衷,得会京畿,迟奉圣颜,如渴如饥。心之云慕,怆矣其悲,天高听卑,皇肯照微!”“志或郁结,欲逞其才力,输能於明君也。昔汉武为霍去病治第,辞曰:‘匈奴未灭,臣无以家为!’夫忧国忘家,捐躯济难,忠臣之志也。今臣居外,非不厚也,而寝不安席,食不遑味者,伏以二方未克为念。”“僻处西馆,未奉阙廷,踊跃之怀,瞻望反仄。”“巍巍大魏多士之朝,而无慷慨死难之臣乎!”“臣敢陈闻於陛下者,诚与国分形同气,忧患共之者也。冀以尘雾之微补益山海,荧烛末光增辉日月,是以敢冒其丑而献其忠。”“退念古之授爵禄者,有异於此,皆以功勤济国,辅主惠民。今臣无德可述,无功可纪,若此终年无益国朝,将挂风人‘彼其’之讥。是以上惭玄冕,俯愧朱绂。”“植每欲求别见独谈,论及时政,幸冀试用,终不能得。既还,怅然绝望。”

  生不逢时、不堪入选、终身埋没,《三国演义》《红楼梦》两本名著都有异曲同工之处[谈论三国演义和红楼梦⑦ ]

  ❷为什么《红楼梦》贾惜春拼命要与宁国府划分界限?

  “不但不要入画,如今我也大了,连我也不便往你们那边去了。况且近日我每每风闻得有人背地里议论什么多少不堪的闲话,我若再去,连我也编派上了。”

  “我清清白白的一个人,为什么教你们带累坏了我!”

  男主外女主内的社会现象固化,导致女性频频处于性别劣势,名声、贞洁等原本为男性无足轻重的事物却可以将女性进行疯狂吃人的压榨

  社会对知名女性的关注度往往艳情史居多,白的都能说成黑的,没有也能凭空捏造弄虚作假,导致甄夫人等女子上千年被卷入艳情纠葛,长期沦为后人玩戏取乐的渠道。

评论

热度(29)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