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如一夜

一骑红尘妃子笑

  《侯俊杰版杨贵妃后传》谢阿蛮:“既然女人倾国倾城,为何皇上又要翻弄六院七十二嫔妃?”“安禄山打来了,皇帝老子满朝文武一个个男人都没有罪,你(玉环)却是祸国殃民该死……”“什么真情?你不过是他手中的玩物罢了!需要你的时候并不顾伦理道德,把你从自家儿子手中抢来;需要舍弃你来保皇位时,便割在马嵬驿。”

  睡海棠,春将晚 

  ❶一代倾城逐浪花,吴宫空自忆儿家。

  效颦莫笑东村女,头白溪边尚浣纱。

  绝艳惊人出汉宫,红颜命薄古今同。

  君王纵使轻颜色,予夺权何畀画工?

  沉鱼落雁,闭月羞花 

  滴翠亭杨妃戏彩蝶,埋香冢飞燕泣残红

  为什么红楼梦唯独27回作者要用杨玉环赵飞燕分别点题章回(薛宝钗林黛玉)?作者大可以用富有贤名的女子来/直接说“滴翠亭宝钗戏彩蝶 埋香冢痴颦泣残红”“滴翠亭蘅芜戏彩蝶 埋香冢潇湘泣残红”,为什么就非要选千古骂名的红颜祸水比喻十二钗钗首?除过环肥燕瘦各有千秋的意义之外,私以为还有另一种原因:我们总的来看作者设定贾府败落前期现状,贾家儿孙的胸襟见识和才能不如女眷,如果将家族男女性别对换,兴许挽救危局成功的可能性更强;换而言之,在男主外女主内的男权社会,这样钟鸣鼎食家、翰墨诗书族,女性群体深居闺宅、对家族所发挥的效果远不如男性,善善而不能用,恶恶而不能去,亡国败家的根本原因是子孙不肖、没出息,上而不能保全先祖基业,下而无法教育好儿孙成器

  ❷杨玉环的贵妃生活是李隆基沉溺享乐和皇帝特权的衍生,君权至上的社会背景下,即便天子做乱伦爬灰的丑事,都能被后世文人粉饰太平成什么痴情真爱(寿王李琩哭死:“我才是玉环原配夫君”)。“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策之不以其道,食之不能尽其材,鸣之而不能通其意,执策而临之,曰:‘天下无马!’呜呼!其真无马邪?其真不知马也!”李隆基不用千里马保卫边关,任用良才不明,给妃子取乐却舍得它们跑到累死(安史之乱这不因果来了)(这和纨绔子弟贾宝玉为博美人千金一笑而糟蹋东西的情节何其相似,贾源贾演:“你小子泡在富贵温柔乡可真会不学无术,第五回我们爷俩算是白交代了!”),等到六军不发无奈何,李隆基也有逃命护身符·杨玉环给自己保命,反正后世有的是人为皇帝解释、帮他凹深情人设,有的是人把亡国罪责归咎到杨玉环头上、给玉环立妖妃形象;白金钏之死,有的是人给贾宝玉逃脱罪责找借口,有的是人给金钏树立刁奴形象;尤二姐之死,有的是人跪舔帅气钱多琏二爷给贾琏找借口,有的是人给尤二姐泼脏水转移注意力;晴雯之死,有的是人给贾宝玉凹无罪形象,有的是人给袭人树立小人伪君子形象,有的是人骂晴雯死有余辜,反正罪名都由女人承担,男性则少之又少
古有杨妃乱唐祸国说,今有薛钗杀林灭贾说 

  “什么‘好话’!宋徽宗的鹰、赵子昂的马,都是好画儿。什么‘喜事’!状元痘儿灌的浆儿又满是喜事。怪道成日家羡慕人家女儿作了小老婆,一家子都仗着他横行霸道的,一家子都成了小老婆了!看的眼热了,也把我送在火坑里去。我若得脸呢,你们在外头横行霸道,自己就封自己是舅爷了。我若不得脸败了时,你们把王八脖子一缩,生死由我。”

  杨玉环一生所配的两个丈夫都保不住她,网络上还有责怪她为什么不去死而避免乱伦的说法,这难道不是用贞洁逼迫女性又是什么?奸臣当道、李林甫杨国忠不是李隆基提拔的又是谁?掌控权任免权实际决策难道不在皇帝手上?

  耳目所见尚如此,万里安能制夷狄!

  箕裘颓堕皆从敬,家事消亡首罪宁。宿孽总因情。

  ❷亡国/乱世帝王-后妃:

  夏桀-妹喜

  商纣-妲己

  周幽王-褒姒

  吴王夫差-西施

  汉成帝-赵飞燕

  北齐后主-冯小怜

  陈后主-张丽华

  唐玄宗-杨贵妃

  请分析帝王的相同点和后妃的相同点

  帝王→败家儿孙、往往所承受骂名远轻于其后妃

  后妃→红颜祸水、结局不善、亡国罪名接踵

  “不是焦大一个人,你们就做官儿享荣华受富贵?你祖宗九死一生挣下这家业,到如今了,不报我的恩,反和我充起主子来了。不和我说别的还可,若再说别的,咱们红刀子进去白刀子出来!”“我要往祠堂里哭太爷去。那里承望到如今生下这些畜牲来!每日家偷狗戏鸡,爬灰的爬灰,养小叔子的养小叔子,我什么不知道?咱们‘胳膊折了往袖子里藏’!”【借醉奴口角闲闲补出宁荣往事近故,特为天下世家一笑】【焦大一段,真可惊心骇目,一字化一泪,一泪化一血珠】

  西施的情况特殊多站在越国角度来看,西施是襄助越王的有功之人、越国是历史上的胜利者,如果站在吴国角度……

  一国之君有治国政权却没有能力善于用人、奸贤不分、倦怠国家大事,用情不在天下、不在祖上社稷,造成国家衰败/灭亡、酿成所谓红颜祸水的根源不是他们又是谁?没有尽到应有的明君职责,有什么资格高高在上地指摘后妃?感情是后妃绑着那些皇帝强迫他们耽迷颓政的?所谓的亡国妖女,不过是给乱世昏君背锅的替罪囚徒。亡国之罪不问当政者的问题,反而责怪粉黛裙钗,纵观古今,她们长期遭受的谩骂声比原本应该承担的高过无数倍

  后妃的职责是什么?遵从封建妇道服侍君王不问世事、还是劝慰君王勤勉(有没有被君王怀疑涉政的嫌疑)?后宫干政和后宫劝慰君王本来就矛盾,谁知帝王会拿哪一句话大做文章,有没有触犯禁忌全在他一念之间。拿唐朝皇室三对夫妇来说:二凤爱妻连朝政大事都不避讳,雉奴直接和阿武二圣临朝了,李隆基喜欢的后妃类型既不是长孙皇后也不是武则天,他小时候经历了女性处置朝政局势的过往,长大了会允许自己的后宫染指朝政吗?古代社会像李世民李治这样的帝王会占多数吗?

  换而言之,既然后宫干政是帝王普遍性禁忌,在朝廷呼风唤雨支配百官的帝王将相又何必把败亡原因全推卸给后妃?

  

  附:知名汉唐后宫

  刘彻-陈阿娇、卫子夫、李夫人、钩弋夫人

  李隆基-王皇后、赵丽妃、武惠妃、杨贵妃

  三妻四妾在古代男性眼里属于正常行为(衍生→戏曲盛产渣男弃妇,她们是因为没有德行而遭遇抛弃吗?非也,是渣男可以依仗性别优势而享受到男权社会的更多庇佑),为什么现代还会有人相信坐拥后宫佳丽风流债的帝王专情?还有人相信得到皇帝宠爱就心想事成万事大吉了?以上后妃处境有几个万事大吉的?不仅如此,现代文给法外狂徒·家暴男洗地找借口脱罪,给女性角色塑造所成就社会价值空洞匮乏不说,将她们所遭遇苦难/被男主虐害淡化合理化,拜金奉承权势到丧失是非三观了吗?看似大女主实则拥跪父/夫权,宫斗脑/宅斗脑嫡庶大婆教裹小脑娇妻幻想着门当户对的高贵贞洁嫡女宠冠后宫/瞧不起庶出皇帝想疯了是吧?赵姬、薄姬、王娡、卞夫人、甄夫人、羊献容、武则天、杨贵妃、刘娥、光献曹氏、万贞儿、董鄂妃……伴君如伴虎,在君权至上的社会,后妃家室背景、身体贞洁、合乎礼法这些对于统治者来说不如个人喜好更具备优先权,只要他们喜欢对象到情愿动用为君者特权,家室和贞洁等门槛都不用作必须条件,甚至可以说轻如鸿毛,一言九鼎、万人之上、他们的意见就是最有权威的礼法(有色眼镜:♂→♂的情人多→♂→♂风流成性,♀的情人多→♀→♀淫荡不贞)

  皇帝:“朕不是天底下唯一一个为N个女人动心的男人吧”“爱妃,你让朕从心底佩服(可能吧),朕这一生都不会忘了你,永远为你保留着,不管朕在谁的枕边,朕心里有个角落,留给你(其它角落是留给别的爱妃,朕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爱上别人)”“大凡天之所命尤物也,不妖其身,必妖于人。使崔氏子遇合富贵,乘宠娇,不为云,不为雨,为蛟为螭,吾不知其所变化矣。昔殷之辛,周之幽,据百万之国,其势甚厚,然而一女子败之,溃其众,屠其身,至今为天下僇笑。予之德不足以胜妖孽,是用忍情。(真会给自己开脱)”

  

  我一向不相信昭君出塞会安汉,木兰从军就可以保隋;也不信妲己亡殷,西施沼吴,杨妃乱唐的那些古老话。我以为在男权社会里,女人是决不会有这种大力量的,兴亡的责任,都应该男的负。但向来的男性的作者,大抵将败亡的大罪,推在女性身上,这真是一钱不值的没有出息的男人

评论(1)

热度(33)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