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如一夜

如花似玉

  涉江采芙蓉,兰泽多芳草

  《普天乐·咏世》张鸣善

  洛阳花,梁园月,好花须买,皓月须赊。花倚栏干看烂熳开,月曾把酒问团圆夜。

  月有盈亏花有开谢,想人生最苦离别。花谢了三春近也,月缺了中秋到也,人去了何日来也?

  《相见欢》李煜

  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无奈朝来寒雨晚来风。

  胭脂泪,相留醉,几时重。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

  《牡丹亭·惊梦》:【山桃红】则为你如花美眷,似水流年,是答儿闲寻遍。在幽闺自怜。

  《邯郸梦·仙缘》伏甄宝玉送玉,主人公卢生黄粱梦醒,醒悟人生如梦,随吕洞宾去蓬莱仙门桃花苑扫花

  ❶追琢其章,金玉其相

  金玉在九窍,则死人为之不朽

  有才必韬藏,如浑金璞玉,暗然而日章也

  香融金谷酒,花媚玉堂人

  玉钗颦三人:金玉代表→宝钗宝玉/宝钗黛玉→二宝之缘/红颜群芳,或为珍贵之意

  注:书中和脂批的宝黛是指宝钗黛玉,称呼宝玉黛玉一般叫二玉。许多为宝玉黛玉爱情深为感动者长期宣传→红学界与大众往往将宝黛联想到宝玉黛玉

  红楼梦关于金玉的原文

  因此上,演出这怀金悼玉的《红楼梦》。[三册金陵十二钗·金玉组]

  玉带林中挂,金簪雪里埋[玉带:黛玉,金簪:宝钗]

  都道是金玉良姻,俺只念木石前盟。[金:宝钗,玉:宝玉]

  一个是美玉无瑕。[美玉:黛玉]

  好一似,霁月光风耀玉堂[湘云]

  可怜金玉质,终陷淖泥中。[金玉:妙玉]

  好一似,无瑕白玉遭泥陷[白玉:妙玉]

  金闺花柳质,一载赴黄粱。[金:迎春]

  作践的,公府千金似下流[迎春]

  玉是精神难比洁,雪为肌骨易销魂。[探春]

  莫言绮縠无风韵,试看金娃对玉郎。[金娃:宝钗,玉郎:宝玉]

  贾不假,白玉为堂金作马;

  阿房宫,三百里,住不下金陵一个史;

  东海缺少白玉床,龙王来请金陵王;

  丰年好大雪,珍珠如土金如铁。

  其为质则金玉不足喻其贵,其为性则冰雪不足喻其洁,其为神则星日不足喻其精,其为貌则花月不足喻其色。[芙蓉女儿诔]

  “姐姐糊涂。咱们金玉一般的人,白叫这两个现世宝沾污了去,也算无能。”[金玉:尤二姐尤三姐]

  关于宝玉:

  至贵者宝,至坚者玉 [贾宝玉、钗黛]

  群芳之冠·宝钗之名:金+宝→金陵十二钗/裙钗+至贵者宝→寓意红颜至贵至宝

  闻说道,西方宝树唤婆娑,上结着长生果。[贾惜春]

  虚花悟→西方宝树长生果→西方灵河岸绛珠草→人间游历一世、前世今生恩怨偿清、完毕风流案、了断因缘→绛珠结果

  ❷钗黛晴袭

  宝钗:裙钗[天地红颜之至贵],雪肤;代表花:牡丹

  晴雯:高天→云[春梦随云散];代表花:芙蓉、海棠

  黛玉:粉黛[天地红颜之至坚],青眉;代表花:芙蓉

  袭人:厚地→花[飞花逐水流];代表花;桃花

  玉芙蓉→白牡丹

  芙蓉花→秋牡丹

  花中奇葩→枯枝牡丹、琼花、并蒂莲

  晴雯——晴天云彩——女娲补天——地穿节——薛宝钗

  袭人——花香袭人——花神生辰——花朝节——林黛玉

  除此之外,钗黛的行事风格也镜中花水中月式的交相呼映:宝钗温润如雅玉[玉],黛玉灵锐若尖刀[金]

      晴袭

        ↓

  厚地高天,堪叹古今情不尽,

  痴男怨女,可怜风月债无边。

  ❸情切切良宵花解语,意绵绵静日玉生香

  袭人长亭之嘱——《西厢记》崔莺莺长生长亭送别——林黛玉

  花袭人丨林黛玉

  花香袭人-花朝节-二人同辰

  枉自温柔和顺丨一个枉自嗟呀

  堪羡优伶有福丨堪怜咏絮才

  桃红又是一年春丨林黛玉重建桃花社

  袭人→蒋玉菡(将玉含)

  黛玉→贾宝玉(衔玉郎)

  《庆全庵桃花》谢枋得

  寻得桃源好避秦,桃红又是一年春。

  花飞莫遣随流水,怕有渔郎来问津。

  《葬花吟》林黛玉

  天尽头,何处有香丘?

  质本洁来还洁去,强于污淖陷渠沟。

  林黛玉道:“撂在水里不好。你看这里的水干净,只一流出去,有人家的地方脏的臭的混倒,仍旧把花遭塌了。那畸角上我有一个花冢,如今把他扫了,装在这绢袋里,拿土埋上,日久不过随土化了,岂不干净。”

  魇魔法姊弟逢五鬼,红楼梦通灵遇双真

  主仆映照

  凤姐丨宝玉【梦→可卿嘱托、警幻训告】

  平儿丨袭人

  丰儿丨晴雯

  贤袭人娇嗔箴宝玉,俏平儿软语救贾琏

  袭人——解语花——若教解语应倾国[牡丹](/海棠→杨玉环→湘云)——宝钗

  平儿——俏丫鬟抱屈夭风流(晴雯)——颦儿——黛玉

  宝黛闹心:袭人见他脸都气黄了,眼眉都变了,从来没气的这样,便拉着他的手,笑道:“你同妹妹拌嘴,不犯着砸他,倘或砸坏了,叫他心里脸上怎么过的去?”林黛玉一行哭着,一行听了这话说到自己心坎儿上来,可见宝玉连袭人不如,越发伤心大哭起来。

  宝玉听了笑道:“你往那去呢?”林黛玉道:“我回家去。”宝玉笑道:“我跟了你去。”林黛玉道:“我死了。”宝玉道:“你死了,我做和尚![一为黛玉]”林黛玉一闻此言,登时将脸放下来,问道:“想是你要死了,胡说的是什么!你家倒有几个亲姐姐亲妹妹呢,明儿都死了,你几个身子去作和尚?明儿我倒把这话告诉别人去评评。”

  黛玉笑道:“你说你是丫头,我只拿你当嫂子待。”宝玉道:“你何苦来替他招骂名儿。饶这么着,还有人说闲话,还搁的住你来说他。”袭人笑道:“林姑娘,你不知道我的心事,除非一口气不来死了倒也罢了。”林黛玉笑道:“你死了,别人不知怎么样,我先就哭死了。”宝玉笑道:“你死了,我作和尚去。[二为袭人]”袭人笑道:“你老实些罢,何苦还说这些话。”林黛玉将两个指头一伸,抿嘴笑道:“作了两个和尚了。我从今以后都记着你作和尚的遭数儿。”

  林黛玉想了一想,笑道:“是了。想必是你的丫头们懒待动,丧声歪气的也是有的。”宝玉道:“想必是这个原故。等我回去问了是谁,教训教训他们就好了。”黛玉道:“你的那些姑娘们也该教训教训,只是我论理不该说。”

  袭人又道:“大毛衣服我也包好了,交出给小子们去了。学里冷,好歹想着添换,比不得家里有人照顾。脚炉手炉的炭也交出去了,你可着他们添。那一起懒贼,你不说,他们乐得不动,白冻坏了你。”宝玉道:“你放心,出外头我自己都会调停的。你们也别闷死在这屋里,长和林妹妹一处去顽笑着才好。”

  宝玉:“你又做什么跑来!虽说太阳落下去,那地上的余气未散,走两趟又要受了暑。我虽然捱了打,并不觉疼痛。我这个样儿,只装出来哄他们,好在外头布散与老爷听,其实是假的。你不可认真。”此时林黛玉虽不是嚎啕大哭,然越是这等无声之泣,气噎喉堵,更觉得利害。听了宝玉这番话,心中虽然有万句言语,只是不能说得,半日,方抽抽噎噎的说道:“你从此可都改了罢!”宝玉听说,便长叹一声,道:“你放心,别说这样话。就便为这些人死了,也是情愿的!

  听到袭人要走:“宝玉听这话内有文章,不觉吃一惊,忙丢下栗子,问道:‘怎么,你如今要回去了?’”“泪痕满面”“宝玉听了这些话,竟是有去的理,无留的理,心内越发急了”

  听到黛玉要走:“宝玉听了,便如头顶上响了一个焦雷一般”“一头热汗,满脸紫胀”,“无奈宝玉发热事犹小可,更觉两个眼珠儿直直的起来,口角边津液流出,皆不知觉。”

  袭人笑道:“咱们素日好处,再不用说。但今日你安心留我,不在这上头。我另说出两三件事来,你果然依了我,就是你真心留我了,刀搁在脖子上,我也是不出去的了。”宝玉忙笑道:“你说,那几件?我都依你。好姐姐,好亲姐姐别说两三件,就是两三百件,我也依。只求你们同看着我,守着我,等我有一日化成了飞灰,飞灰还不好,灰还有形有迹,还有知识。等我化成一股轻烟,风一吹便散了的时候,你们也管不得我,我也顾不得你们了。那时凭我去,我也凭你们爱那里去就去了。”……宝玉道:“都改,都改【庚辰侧批:呵呵,玉兄,玉兄,你到底哄的那一个?】。再有什么,快说。”袭人笑道:“再也没有了。只是百事检点些,不任意任情的就是了。你若果都依了,便拿八人轿也抬不出我去了。”

  紫鹃笑道:“你知道,我并不是林家的人,我也和袭人鸳鸯是一伙的,偏把我给了林姑娘使。偏生他又和我极好,比他苏州带来的还好十倍,一时一刻我们两个离不开。我如今心里却愁,他倘或要去了,我必要跟了他去的。我是合家在这里,我若不去,辜负了我们素日的情常,若去,又弃了本家。所以我疑惑,故设出这谎话来问你,谁知你就傻闹起来。”宝玉笑道:“原来是你愁这个,所以你是傻子。从此后再别愁了。我只告诉你一句趸话:活着,咱们一处活着,不活着,咱们一处化灰化烟,如何?”

  宝玉心里话:①听到“侬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侬知是谁”,“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等句,不觉恸倒山坡之上,怀里兜的落花撒了一地。试想林黛玉的花颜月貌,将来亦到无可寻觅之时,宁不心碎肠断!既黛玉终归无可寻觅之时,推之于他人,如宝钗,香菱,袭人等,亦可到无可寻觅之时矣。宝钗等终归无可寻觅之时,则自己又安在哉?②大约园中之人不久都要散的了。纵生烦恼,也无济于事。不如还是找黛玉去相伴一日,回来还是和袭人厮混,只这两三个人,只怕还是同死同归的。

  袭人娇嗔丨林怼怼

  宝玉道:“我过那里去?”袭人冷笑道:“你问我,我知道?你爱往那里去,就往那里去。从今咱们两个丢开手,省得鸡声鹅斗,叫别人笑。横竖那边腻了过来,这边又有个什么‘四儿’‘五儿’伏侍。我们这起东西,可是白‘玷辱了好名好姓’的。”

  黛玉道:“你的那些姑娘们也该教训教训,只是我论理不该说。今儿得罪了我的事小,倘或明儿宝姑娘来,什么贝姑娘来,也得罪了,事情岂不大了。”说着抿着嘴笑。

  宝玉笑道:“你今儿还记着呢!”袭人道:“一百年还记着呢!比不得你,拿着我的话当耳旁风,夜里说了,早起就忘了。”

  黛玉一面接了,抱在怀中,笑道:“也亏你倒听他的话。我平日和你说的,全当耳旁风,怎么他说了你就依,比圣旨还快些!”

  宝玉道:“你那里知道我心里急!”袭人笑道:“你也知道着急么!可知我心里怎么着?”

  林黛玉啐道:“我难道为叫你疏他?我成了个什么人了呢!我为的是我的心。”宝玉道:“我也为的是我的心。难道你就知你的心,不知我的心不成?”

  宝玉见他娇嗔满面,情不可禁,【庚辰侧批:又用幻笔瞒过看官。】便向枕边拿起一根玉簪来,一跌两段,说道:“我再不听你说,就同这个一样。”【蒙侧批:迎头一棒!】袭人忙的拾了簪子,说道:“大清早起,这是何苦来!听不听什么要紧,【庚辰侧批:已留后文地步。】也值得这种样子。”

  宝玉听他提出“金玉”二字来,不觉心动疑猜,便说道:“除了别人说什么金什么玉,我心里要有这个想头,天诛地灭,万世不得人身!”林黛玉听他这话,便知他心里动了疑,忙又笑道:“好没意思,白白的说什么誓?管你什么金什么玉的呢!”

  

  薄命司语兆

  薛宝钗:“我知道我的命小福薄,不配吃那个。”

  林黛玉:“我没这么大福禁受,比不得宝姑娘,什么金什么玉的,我们不过是草木之人!”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