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如一夜

  ❶君王贤臣[国],夫君贤妻[家]

  高堂椿萱[姻],骨肉棠棣[亲]

  “何谓五伦?君臣、父子、兄弟、夫妇、朋友。”

  君臣→[忠][仁]

  父子→[孝]

  兄弟→[悌]

  夫妻→[情]

  友→[义][信](士为知己者死)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兰有秀兮菊有芳,怀佳人兮不能忘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但为君故,沉吟至今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

  常棣之华,鄂不韡韡

  惟草木之零落兮,恐美人之迟暮

  惟将迟暮供多病,未有涓埃答圣朝

  ❷刘备-诸葛亮:鱼水情深、《出师表》

  刘备去世

  先主命内侍扶起孔明,一手掩泪,一手执其手,曰:“朕今死矣,有心腹之言相告!”孔明曰:“有何圣谕!”先主泣曰:“君才十倍曹丕,必能安邦定国,终定大事。若嗣子可辅,则辅之;如其不才,君可自为成都之主。”孔明听毕,汗流遍体,手足失措,泣拜于地曰:“臣安敢不竭股肱之力,尽忠贞之节,继之以死乎!”言讫,叩头流血。先主又请孔明坐于榻上,唤鲁王刘永、梁王刘理近前,分付曰:“尔等皆记朕言:朕亡之后,尔兄弟三人,皆以父事丞相,不可怠慢。”

  武侯祠屋常邻近,一体君臣祭祀同

  你耕田来我种菜 

  李治-武则天:二圣临朝、《高宗天皇大帝哀册文》

  李治去世

  “是夜,召裴炎入,受遗诏辅政,上崩于贞观殿。遗诏太子柩前即位,军国大事有不决者,兼取天后进止。”

  至高至明日月,至亲至疏夫妻

  刘恒-窦漪房《美人心计》

  刘恒:“你老是喜欢朕一次又一次为你破例”

  窦漪房:“难道不该吗?”

  刘恒:“该。要不然就没有朕今天身边的你”

  你会不会觉得我们之间的缘分太短了

  刘恒:“朕不知道还有什么可以给你”

  窦漪房:“陛下已经对我很好了”

  孙策-周瑜:江东双璧

  “大丈夫处世,遇知己之明主,外托君臣之义,内结骨肉之情。言必行,计必从,福祸共之,荣辱共之,同心同德,共谋战功,此周瑜之谓也!即使苏秦、张仪复出,舌如利刃,口若悬河,安能动我心哉?!”

  薛宝钗-林黛玉:金兰契(金兰会:情同夫妇,誓不相负)

  一个是蘅芜君,一个是潇湘妃

  香草美人,林下之风

  雪满山中高士卧,月明林下美人来

  山中高士晶莹雪,世外仙姝寂寞林

  “好姐姐,饶了我罢!颦儿年纪小,只知说,不知道轻重,作姐姐的教导我。姐姐不饶我,还求谁去?”

  “怪不得老太太疼你,众人爱你伶俐,今儿我也怪疼你的了。过来,我替你把头发拢一拢。”

  俨似同胞共出,较诸人更似亲切。

  “是几时孟光接了梁鸿案?”(举案齐眉)

  “你放心,我在这里一日,我与你消遣一日。你有什么委屈烦难,只管告诉我,我能解的,自然替你解一日。”

  “东西事小,难得你多情如此。”

  “夜深辗侧,愁绪何堪。属在同心,能不为之愍恻乎?回忆海棠结社,序属清秋,对菊持螯,同盟欢洽。犹记‘孤标傲世偕谁隐,一样花开为底迟’之句,未尝不叹冷节遗芳,如吾两人也。感怀触绪,聊赋四章,匪曰无故呻吟,亦长歌当哭之意耳。

  何去何从兮,失我故欢。静言思之兮恻肺肝!

  忧心炳炳兮发我哀吟,吟复吟兮寄我知音。”

  非关癖爱轻模样,冷处偏佳。别有根芽,不是人间富贵花。

  谢娘别后谁能惜,飘泊天涯。寒月悲笳,万里西风瀚海沙。

  贾政-王夫人:痴心父母古来多,孝顺儿孙谁见了?(传统中年严父慈母)

  (第23回)只见贾政和王夫人对面坐在炕上说话……贾政一举目,见宝玉站在跟前,神彩飘逸,秀色夺人,【庚辰侧批:“消气散”用的好。】看看贾环,人物委琐,举止荒疏,忽又想起贾珠来,【庚辰侧批:批至此,几乎失声哭出。】再看看王夫人只有这一个亲生的儿子,素爱如珍,自己的胡须将已苍白:因这几件上,把素日嫌恶处分宝玉之心不觉减了八九。【蒙侧批:为天下年老父母一哭!】

  贾宝玉-林黛玉:青梅竹马

  绛珠之泪,至死不干,万古不变,“求仁得仁,又何怨乎?”

  漫言红袖啼痕重,更有情痴抱恨长。

  宝玉自幼与黛玉同随贾母一处坐卧,故略比别个姊妹熟惯些。既熟惯,则更觉亲密,既亲密,则不免一时有求全之毁,不虞之隙。【甲戌侧批:八字定评,有趣。不独黛玉、宝玉二人,亦可为古今天下亲密人当头一喝。】

  看来两个人原本是一个心,但都多生了枝叶,反弄成两个心了。

  一个在潇湘馆临风洒泪,一个在怡红院对月长吁,却不是人居两地,情发一心!

  宝玉瞅了半天,方说道“你放心”三个字。林黛玉听了,怔了半天,方说道:“我有什么不放心的?我不明白这话。你倒说说怎么放心不放心?”

  “好妹妹,你皆因总是不放心的原故,才弄了一身病。但凡宽慰些,这病也不得一日重似一日。”

  刘谌-崔夫人:《哭祖庙》

  “妾请先死,王死未迟。”

  “王死父,妾死夫:其义同也。”

  “若势穷力极,祸败将及,便当父子君臣背城一战,同死社稷,以见先帝可也。奈何降乎!”

  捐身酬烈祖,搔首泣穹苍。

  凛凛人如在,谁云汉已亡。

  楚怀王-屈原:《楚辞》《离骚》

  余固知謇謇之为患兮,忍而不能舍也。

  指九天以为正兮,夫唯灵修之故也。

  曰黄昏以为期兮,羌中道而改路!

  初既与余成言兮,后悔遁而有他。

  余既不难夫离别兮,伤灵修之数化。

  众女嫉余之蛾眉兮,谣诼谓余以善淫。

  怨灵修之浩荡兮,终不察夫民心

  曹丕-曹植:《七哀》《洛神赋 》

  君行逾十年,孤妾常独栖。

  君若清路尘,妾若浊水泥。

  浮沉各异势,会合何时谐?

  愿为西南风,长逝入君怀。

  君怀良不开,贱妾当何依。

  曹操-关羽:曹放关成全其忠义(官渡战前)、《华容道》(赤壁战后)

  千里走单骑

  关羽:“回思昔日之盟,岂容违背?新恩虽厚,旧义难忘。”

  曹操:“云长天下义士,恨吾福薄,不得相留。”

  华容道

  听说来了关美髯,不由孟德喜心间

  走向前把礼见,许昌一别有数年

  曹操:在许昌曾许我云阳答报,为什么今日里一次不饶?

  关羽:非是我忘却了云阳答报,因为你这奸曹罪恶难逃。

  曹操:一见云长变了脸,倒叫孟德无话言。

  望求君侯开恩典,

  君侯啊!释放孟德活命还。

  关羽:曹孟德苦哀求泪流满面,倒教我关云长有口难言。

  我往日杀人不眨眼,今日铁打心肠软如棉。

  大丈夫说话要兑现,我岂能忘却当初诺言。

  罢罢罢,关某岂是无义汉,

  孟德!当初待某有恩典,关某亦非无义男。

  今日里放你在华容道,日后若见是定斩不饶

  嬴政-扶苏:《诗经·国风·郑风》

  山有扶苏,隰有荷华。不见子都,乃见狂且。

  “父要子死,不得不死,吾死便罢,何必多请。”

  嬴政-韩非:《韩非子》、《天行九歌》、《秦始皇》(电视剧)

  “此次伐韩,寡人不要城池,寡人只要韩国公子韩非”

  天地之法,执行不怠

  “我欲铸一把天子之剑,先生就是这铸剑之人,而我愿做这执剑者,先生可愿与我一同去开创这千古一国之梦?”

  非见韩之削弱,数以书谏韩王,韩王不能用。於是韩非疾治国不务脩明其法制,执势以御其臣下,富国彊兵而以求人任贤,反举浮淫之蠹而加之於功实之上。悲廉直不容於邪枉之臣,观往者得失之变,故作孤愤、五蠹、内外储、说林、说难十馀万言。

  秦王见孤愤、五蠹之书,曰:“嗟乎,寡人得见此人与之游,死不恨矣!”李斯曰:“此韩非之所著书也。”秦因急攻韩。韩王始不用非,及急,乃遣非使秦。秦王悦之,未信用。

  “韩非,韩之诸公子也。今王欲并诸侯,非终为韩不为秦,此人之情也。今王不用,久留而归之,此自遗患也,不如以过法诛之。”

  (韩非亡于秦狱)秦王後悔之,使人赦之,非已死矣。

  嬴政-李斯:《谏逐客书》

  “夫以秦之彊,大王之贤,由灶上骚除,足以灭诸侯,成帝业,为天下一统,此万世之一时也。”

  斯长男由为三川守,诸男皆尚秦公主,女悉嫁秦诸公子。

  “斯,上蔡闾巷布衣也,上幸擢为丞相,封为通侯,子孙皆至尊位重禄者,故将以存亡安危属臣也。岂可负哉!夫忠臣不避死而庶几,孝子不勤劳而见危,人臣各守其职而已矣。君其勿复言,将令斯得罪。”

  雍正-胤祥:柱石贤弟(肝帝与肝弟)

  宇宙全人·常务副皇帝

  念股肱之谊重,雕刻金镛;眷手足之情深,辅扬玉牒。功高德茂,享亘古之鸿声。生荣死哀,备生人之全福。将使斯之炳焕,偕星曜以流辉。贞石嵯峨,与峰峦而永峙。

  雍正-年羹尧

  朕实在不知怎么疼你,才能够上对天地神明。尔用心爱我之处,朕皆都体会得到。

  《易传·序卦传》:“有天地,然后有万物;有万物,然后有男女;有男女,然后有夫妇;有夫妇,然后有父子;有父子,然后有君臣;有君臣,然后有上下;有上下,然后礼义有所错。 

  夫妇之道,不可以不久也,故受之以《恒》。《恒》者,久也。”

  《节妇吟寄东平李司空师道》张载

  君知妾有夫,赠妾双明珠。

  感君缠绵意,系在红罗襦。

  妾家高楼连苑起,良人执戟明光里。

  知君用心如日月,事夫誓拟同生死。

  还君明珠双泪垂,恨不相逢未嫁时。

  附:①孔明隆中待遇明主[待出仕]→少妇待字闺中遇夫君[待出嫁]

  公瑾[君臣荣辱与共]→夫妻生死相随

  刘备去世,孔明带娃→秦香莲孤儿寡母既视感

  孙策去世,孙权周瑜→寡嫂小叔(饺子文学)

  宁荣府:贾政-王夫人-贾宝玉→家亡(结局)
风月宝鉴 

  蜀汉基业:刘备-诸葛亮-刘禅→国破(结局)

  贾家:贾政-贾珠-贾宝玉(幼子负父望,后代人才教育方面——衰亡原因之一),同室操戈+骨肉之残:贾宝玉-贾环(衰亡原因之一)

  曹家:曹操-曹昂-曹植(幼子负父望,后代人才教育方面——衰亡原因之一),同室不合+骨肉之残:曹植-曹丕(衰亡原因之一)

  嬴家:嬴政-扶苏-胡亥(幼子负父望,后代人才教育方面——衰亡原因之一),同室不合+骨肉之残:扶苏-胡亥(衰亡原因之一)

  曹操好人妻→曹操好人臣(馋别人家的人才)

  ❸为什么有许多师徒恋的文?为什么师尊常常被徒儿惦念?

  徒弟侵犯师尊属于欺君罔上、以下犯上的类型,不仅摆脱道德伦常束缚,也增添了反差和刺激感,纵容的是欺师灭祖风气

  以前的神仙VS现在的神仙 

  以前称师,现在称师,以前为师者像菩提祖师鹤发童颜/诸葛亮仙风道骨的长者形象,具备货真价实的威严与人生导师的责任,而现在师尊普遍年轻貌美化、人物形象与徒弟属于同辈人,原因还是要减消“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的伦常之理。师徒恋师尊形象和徒弟形象,通常师尊受徒弟攻,总括服务于恋爱情节,减轻师长欺幼徒的风气

  附:②描写人物间真挚关系的写法:床笫之欲如何上瘾不是必须,重点核心在情之刻画如何体贴、即心灵的世界。换而言之,开车内容是得分基础上的加分点,情感内容是得分决定关键。肉体交欢勾勒不如意向浪漫的情感更容易牵动情感共鸣

  ③(刘禅)后主任贤相则为循理之君,惑阉竖则为昬闇之后,传曰“素丝无常,唯所染之”,信矣哉!

  (刘备)先主讳备,其训具也。

  备谓五色备。五色至黑乃备,故字玄德。

  《尚书·舜典》

  曰若稽古,帝舜曰重华,协于帝。

  浚哲文明,温恭允塞,玄德升闻,乃命以位。

  

评论(1)

热度(81)

  1. 共10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