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如一夜

  ❶弄玉与宝钗

  玉碎钗断芳冢埋,思忖往事已酸辛

  若教解语应倾国,任是无情亦动人

  知命知身,识理识性

  非拘拘然一女夫子

  几曾随逝水,岂必委芳尘?

  万缕千丝终不改,任他随聚随分

  历着炎凉,知著甘苦,虽离别亦能自安,故名曰冷香丸。又以谓香可冷得,天下一切,无不可冷者

  弄玉与《红楼梦曲》

  “世间万物,飞禽走兽,都是有灵性的。只要用心,就能感受到乐曲中的真义。这首曲子叫空山鸟语,迷失在幽谷中的鸟儿,独自飞翔在这诺大的天地间,却不知自己该飞往何方。”“琴弦弹奏可分为两种,一种是琴弦之曲,另一种是心弦之曲,琴弦弹奏的曲子人人都可以听到,而心弦弹奏的曲子只有至情至性的人才能够听的。”

  “此曲不比尘世中所填传奇之曲,必有生旦净末之则,又有南北九宫之限。此或咏叹一人,或感怀一事,偶成一曲,即可谱入管弦。若非个中人,不知其中之妙。”

  弄玉与宝玉

  “不但草木,凡天下之物,皆是有情有理的,也和人一样,得了知己,便极有灵验的。若用大题目比,就有孔子庙前之桧,坟前之蓍,诸葛祠前之柏,岳武穆坟前之松。这都是堂堂正大随人之正气,千古不磨之物。世乱则萎,世治则荣,几千百年了,枯而复生者几次。这岂不是兆应?小题目比,就有杨太真沉香亭之木芍药,端正楼之相思树,王昭君冢上之草,岂不也有灵验。”

  ❷弄玉在姬无夜白亦非面前镇定自若、气宇不乱

  宝钗在贾政面前从心所欲不逾矩

  洛洛在猛虎王暴龙神面前随机应变、挽救机车族局势

  ❸人物关系的相似性

  墨鸦、弄玉→白凤〖白凤之涅槃〗

  自由与牢笼、生死之流逝

  宝钗→黛玉〖金兰契互剖金兰语〗、宝玉〖打破胭脂阵 坐透红粉关〗

  镜花水月,美中不足

  到头一梦,万境归空

  霹雳火→洛洛〖洛洛之感悟〗

  人生如戏,情感无界

  如花似玉 

  谈谈琴与兰的属性以及钗颦岫琴

  附:〖听曲文宝玉悟禅机,制灯迷贾政悲谶语〗

  往常间只有宝玉长谈阔论,今日贾政在这里,便惟有唯唯而已。【庚辰双行夹批:写宝玉如此。非世家曾经严父之训者,断写不出此一句。】余者湘云虽系闺阁弱女,却素喜谈论,今日贾政在席,也自缄口禁言。【庚辰双行夹批:非世家经明训者,断不知此一句。写湘云如此。】黛玉本性懒与人共,原不肯多语。【庚辰双行夹批:黛玉如此。与人多话则不肯,何得与宝玉话更多哉?】宝钗原不妄言轻动,便此时亦是坦然自若。【庚辰双行夹批:瞧他写宝钗,真是又曾经严父慈母之明训,又是世府千金,自己又天性从礼合节,前三人之长并归一身。前三人向有捏作之态,故唯宝钗一人作坦然自若,亦不见逾规越矩也。】故此一席虽是家常取乐,反见拘束不乐。【庚辰双行夹批:非世家公子断写不及此。想近时之家,纵其儿女哭笑索饮,长者反以为乐,其理不法,何如是耶!】

  《贵妃醉酒》《海棠春睡图》 

  幻音宝盒 风月宝鉴 

评论

热度(37)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