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如一夜

  ①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论语·子路篇》

  樊迟请学稼,子曰:“吾不如老农。”请学为圃,曰:“吾不如老圃。”樊迟出,子曰:“小人哉樊须也!上好礼,则民莫敢不敬;上好义,则民莫敢不服;上好信,则民莫敢不用情。夫如是,则四方之民襁负其子而至矣,焉用稼?”

  《三国演义》

  卧龙出山

  刘备:“军师出山以来,谋划策略,操练人马,甚是辛苦。备结小帽一顶,以尽心意。”

  诸葛亮:“主公是否无有远志?结小帽聊以消遣?”

  张飞:“先生好不讲理!我大哥看先生日夜操劳,于心不忍,亲手编结帽冠,先生却如此无礼。”

  诸葛亮:“主公之心,亮已心领。然而,亮既出山,相助主公成就大事,便时刻不忘主公之志。目前局势危如累卵,亮这番心思,想主公亦不难明白。”

  刘备:“备深知军师之忧虑”

  宛城之战

  刘备:“大丈夫行于乱世,当光明磊落,即使处于逆境,也当屈身守份,以待天时,不可与命抗争也!”

  《红楼梦》

  剧版删减了原著宝钗完整的言语:“……后来大人知道了,打的打,骂的骂,烧的烧,才丢开了。所以咱们女孩儿家不认得字的倒好。男人们读书不明理,尚且不如不读书的好,何况你我。就连作诗写字等事,原不是你我分内之事,究竟也不是男人分内之事。【男人分内究是何事?】(洛神赋 )男人们读书明理,辅国治民,这便好了。【蒙侧批:作者一片苦心,代佛说法,代圣讲道,看书者不可轻忽。】【该批:读书明理治民辅国者能有几人?】只是如今并不听见有这样的人,读了书倒更坏了。这是书误了他,可惜他也把书遭塌了,所以竟不如耕种买卖,倒没有什么大害处。你我只该做些针黹纺织的事才是,偏又认得了字,既认得了字,不过拣那正经的看也罢了,最怕见了些杂书,移了性情,就不可救了。”一席话,说的黛玉垂头吃茶,心下暗伏,只有答应“是”的一字。

  《送东阳马生序》宋濂

  《感士不遇赋并序》陶渊明

  《卧龙吟》孔明人物曲(央三)

  你耕田来我种菜,你算账来我纺线 

  以上耕种、庖厨、行医、仕途、读书等见解各异,皆在于其所成就价值、人生追求与理想信念殊途同归

  

评论

热度(39)

  1.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