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如一夜

  (一)情天情海幻情身,万境都如梦境看

  轮回境 

  入梦醒梦者——梦境——身份——引梦人/梦中有缘人

  《洛洛历险记》

  洛洛——机兽世界——机战王——风火轮、(晶晶)、霹雳火

  晶晶——机兽世界——机战王——暴龙神、(洛洛)

  《超兽武装》

  火麟飞——平行宇宙——超兽战士——天羽、龙戬、玄易子

  《石头记》

  金玉缘:贾宝玉——太虚幻境、宁荣府、大观园——痴情子、多情公子——薛宝钗、(林黛玉)、秦可卿、警幻仙姑、一僧一道

  木石缘:林黛玉——宁荣府、大观园、(与太虚幻境失之交臂)——幽淑女、痴颦儿——贾宝玉、薛宝钗、警幻仙姑

  《邯郸记》(《枕中记》)

  卢生——大唐名利场、富贵温柔乡——前唐丞相赵国公——清河崔氏、吕洞宾等八仙[证盟师]

  《南柯记》

  淳于棼——大槐安国、南柯郡——南柯太守——瑶芳公主、紫衣使者、契玄禅师

  (二)哀吾生之须臾,羡长江之无穷

  《三国演义》

  小乔周瑜对话

  周瑜:“体力难支,一曲《长河吟》尚未奏完,这箭伤便忧我琴思啊!”

  小乔:“养伤期间,将军何苦奏此抑郁之曲?”

  周瑜:“此次兵败,心中十分愧疚,近日养伤,深感人生之艰难,就像那不息之长河,虽有东去大海之志,却流程缓慢,征程多艰。然江河水总有入海之时,而人生之志,却常常难以实现,令人抱恨终身。”

  小乔:“将军之心,妾能理解一二。将军英才盖世,辅佐明主,渴求统一大业,确属鲲鹏之志。然涓滴之水汇成江河,已属不易,奔流向前,汇入大海之时,更会倍感自身之渺茫。”

  周瑜:“妻之言,确如金石,令我宽解许多。”

  《天行九歌》

  韩非嬴政对话

  韩非:“你在等我?”

  嬴政:“是的,我在等你。我曾经听人说过,身处井底的青蛙,只能看到狭小的天空。我很好奇,在这样破败的庭院中,如何写出谋划天下的文章。”

  韩非:“有些人没有见过汪洋,以为江河最为壮美;而有些人通过一片落叶,却能看到整个秋天。”

  韩非:“行万里路,才能见天地之广阔。”

  韩非:“我曾经流浪。”

  嬴政:“为什么流浪?难道家国不容?”

  韩非:“为了寻求一个答案。”

  嬴政:“什么样的答案?”

  韩非:“我遇到了一位老师。我问他:‘天地间,真的有一种超越凡人的力量,在冥冥中掌控着命运吗?’”

  嬴政:“你的老师如何回答?”

  韩非:“老师说,有。”

  韩非:“你为什么来到这里,难道家国不容?”

  嬴政:“我只是,四处走走,散散心。”

  韩非:“心如果在深井,眼中的天空就会变小。”

  嬴政:“你并不了解我。”

  韩非:“我曾经穿过岁月长河,看到过自己的死亡。你相信吗?”“你刚才追问,天地间那种超越凡人,在冥冥中掌控命运的力量到底是什么。”

韩非:“高山变成深谷,沧海化为桑田,夏冬的枯荣,国家的兴衰。人的生死,真的是神秘莫测?”

  “十年可见春去秋来,百年可证生老病死,千年可叹王朝更替,万年可见斗转星移。凡人如果用一天的视野,去窥探百万年的天地,是否就如同井底之蛙?”

  “这种力量就在身边,充盈了整个天地,当静下心来聆听时,他就像是一首歌。”

  嬴政:“韩非先生,嬴政受教了。”

  附:

  《红楼梦》【以顽石草木为偶,实历尽风月波澜,尝遍情缘滋味,至无可如何,始结此木石因果,以泄胸中悒郁。古人之“一花一石如有意,不语不笑能留人”,此之谓也。】

第十八回:(贾元春)忽见山环佛寺,忙另盥手进去焚香拜佛,又题一匾云:“苦海慈航”。【庚辰双行夹批:写通部人事一篇热文,却如此冷收。】

  点戏【《邯郸梦》中伏甄宝玉送玉。】戏台上,“一个个歌欺裂石之音,舞有天魔之态。虽是妆演的形容,却作尽悲欢情状。”(人生如戏)

  贾宝玉→入世游历→度脱·打破胭脂阵(镜)

  林黛玉→入世游历→度脱·绛结长生道(果)

  春梦随云散,飞花逐水流 

  幻音宝盒 风月宝鉴 

评论

热度(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