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如一夜

  ❶宁可枝头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风中

  几曾随逝水,岂必委芳尘?

  ❷蘅芷清芬→蘅芜苑

  〔吟成豆蔻才犹艳,睡足荼蘼梦亦香〕

  贾政道:“此处这所房子,无味的很。”【庚辰双行夹批:先故顿此一笔,使后文愈觉生色,未扬先抑之法。】因而步入门时,忽迎面突出插天的大玲珑山石来,四面群绕各式石块,竟把里面所有房屋悉皆遮住,而且一株花木也无。只见许多异草……贾政不禁笑道:“有趣!【庚辰双行夹批:前有”无味“二字,及云”有趣“二字,更觉生色,更觉重大。】只是不大认识。”……想来《离骚》《文选》等书上所有的那些异草

  一同进了蘅芜苑,只觉异香扑鼻。那些奇草仙藤愈冷愈苍翠,都结了实,似珊瑚豆子一般,累垂可爱。及进了房屋,雪洞一般,一色玩器全无,案上只有一个土定瓶中供着数枝菊花,并两部书,茶奁茶杯而已。床上只吊着青纱帐幔,衾褥也十分朴素。

  ❸常熙堂→存菊堂

 〔时调玉烛千门花树同春

  律转璇托三殿星云复旦〕

  采月:“回皇上的话,我们小主特别喜欢菊花,所以特别感念皇上。”

  皇帝:“是了,你衣裳上也绣着菊花,为什么喜欢菊花?”

  沈眉庄:“宁可枝头抱香死,不曾吹落北风中,臣妾喜欢它的气节。”

  皇帝:“你读过的书不少。朕喜欢你读书,读书能知礼,菊花有气节,可是朕更喜欢菊花独立秋风,不与百花争艳,耐得住寂寞才能享得住长远。”“这个堂名像个老学究书斋的名字,没半点情韵,你既喜欢菊花,就叫存菊堂吧”

评论

热度(32)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