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如一夜

蓼汀花溆

  ❶元妃乃命传笔砚伺候,亲搦湘管,择其几处最喜者赐名。按其书云: 

  “顾恩思义”匾额

  “天地启宏慈,赤子苍头同感戴;古今垂旷典,九州万国被恩荣。”此一匾一联书于正殿 

  “大观园”园之名 

  “有凤来仪”赐名曰“潇湘馆” 

  “红香绿玉”改作“怡红快绿”即名曰“怡红院” 

  “蘅芷清芬”赐名曰“蘅芜苑” 

  “杏帘在望”赐名曰“浣葛山庄”正楼曰“大观楼”。

  东面飞楼曰“缀锦阁”,西面斜楼曰“含芳阁”;

  更有“蓼风轩”,“藕香榭”,“紫菱洲”,“荇叶渚”等名;又有四字的匾额十数个,诸如“梨花春雨”、“桐剪秋风”,“荻芦夜雪”等名,此时悉难全记。——《第十八回·隔珠帘父女勉忠勤 搦湘管姊弟裁题咏》

  薛宝钗住了蘅芜苑,林黛玉住了潇湘馆,

  贾迎春住了缀锦楼,探春住了秋爽斋,惜春住了蓼风轩,

  李氏住了稻香村,宝玉住了怡红院。——《第二十三回·西厢记妙词通戏语 牡丹亭艳曲警芳心》

  薛宝钗是《红楼梦》中的大反派吗?(上) 

  


  ❷武陵源→秦人旧舍→蓼汀花溆

  桃红又是一年春丨秦可卿引梦太虚幻境

  转过山坡,穿花度柳,抚石依泉,过了荼蘼架,再入木香棚,越牡丹亭,度芍药圃,入蔷薇院,出芭蕉坞,盘旋曲折

  花溆〔相会之爱〕:

  《采莲曲》崔国辅 ·唐

  玉溆花争发,金塘水乱流。

  相逢畏相失,并著木兰舟。

  蓼汀〔离别之忧〕:

  《雁二首》罗邺·唐

  暮天新雁起汀洲,红蓼花开水国愁。

  想得故园今夜月,几人相忆在江楼。

  早背胡霜过戍楼,又随寒日下汀洲。

  江南江北多离别,忍报年年两地愁。


  闲文少述,且说贾妃看了四字,笑道:“‘花溆’二字便妥,何必‘蓼汀’?”侍座太监听了,忙下小舟登岸,飞传与贾政。贾政听了,即忙移换。


  已而入一石港,港上一面匾灯,明现着“蓼汀花溆“四字。 

  按此四字并“有凤来仪“等处,皆系上回贾政偶然一试宝玉之课艺才情耳,何今日认真用此匾联?况贾政世代诗书,来往诸客屏侍座陪者,悉皆才技之流,岂无一名手题撰,竟用小儿一戏之辞苟且搪塞?真似暴发新荣之家,滥使银钱,一味抹油涂朱,毕则大书“前门绿柳垂金锁,后户青山列锦屏“之类,则以为大雅可观,岂《石头记》中通部所表之宁荣贾府所为哉!据此论之,竟大相矛盾了。诸公不知,待蠢物(顽石)将原委说明,大家方知

  当日这贾妃未入宫时,自幼亦系贾母教养。后来添了宝玉,贾妃乃长姊,宝玉为弱弟,贾妃之心上念母年将迈,始得此弟,是以怜爱宝玉,与诸弟待之不同。且同随祖母,刻未暂离。那宝玉未入学堂之先,三四岁时,已得贾妃手引口传,教授了几本书、数千字在腹内了。其名分虽系姊弟,其情状有如母子。自入宫后,时时带信出来与父母说:“千万好生扶养,不严不能成器,过严恐生不虞,且致父母之忧。”眷念切爱之心,刻未能忘。前日贾政闻塾师背后赞宝玉偏才尽有,贾政未信,适巧遇园已落成,令其题撰,聊一试其情思之清浊。其所拟之匾联虽非妙句,在幼童为之,亦或可取。即另使名公大笔为之,固不费难,然想来倒不如这本家风味有趣。更使贾妃见之,知系其爱弟所为,亦或不负其素日切望之意。因有这段原委,故此竟用了宝玉所题之联额。那日虽未曾题完,后来亦曾补拟。——《第十八回·隔珠帘父女勉忠勤 搦湘管姊弟裁题咏》


  《诗经·大雅·抑》

  质尔人民,谨尔侯度,用戒不虞。慎尔出话,敬尔威仪,无不柔嘉。

  白圭之玷,尚可磨也;斯言之玷,不可为也!

  ❸《孟子·离娄章句上》

  孟子曰:“有不虞之誉,有求全之毁。”

  “有意料不到的赞美,也有苛求完美的诋毁。”

  贾宝玉因与黛玉同随贾母一处坐卧,故略比别个姊妹熟惯些。既熟惯,则更觉亲密,既亲密,则不免一时有求全之毁,不虞之隙。【甲戌侧批:八字定评,有趣。不独黛玉、宝玉二人,亦可为古今天下亲密人当头一喝。甲戌眉批:八字为二玉一生文字之纲。】

  “(妹妹)可也有玉没有?”

  今生宝黛初见,宝玉求相配之物在黛玉心中扎下了一痕

  相爱重在二人真心相连,而贾宝玉求全之毁不虞之隙,自幼得青梅竹马亦有恋人真情,又想求得与通灵玉相配之物,致使在意相配器物。宝玉在意,黛玉因此在意。黛玉心系宝玉,又如何不随之烦忧?如何不为惜石落泪?

  【蒙:补不完的是离恨天,所余之石岂非离恨石乎。而绛珠之泪偏不因离恨而落,为惜其石而落。可见惜其石必惜其人,其人不自惜,而知己能不千方百计为之惜乎?所以绛珠之泪至死不干,万苦不怨。所谓“求仁得仁又何怨”,悲夫!】

  甘瓜苦蒂,天下物无全美。

  世事两难全,且行且珍惜

  红尘皆人生过客,塞翁失马福祸依

  春梦随云散,飞花逐水流。

  寄言众儿女,何必觅闲愁。

  青梅竹马本应两小无猜,却转而两厢争闹。两情若是长久时,又岂在金玉其外?那红尘中有却有些乐事,但不能永远依恃,况又有‘美中不足,好事多磨’八个字紧相连属。世间美中不足,偏偏求全之毁,无故寻愁觅恨。

  《孟子》“不虞之誉,求全之毁。”

  《红楼》“求全之毁,不虞之隙。”

  看来两个人原本是一个心,但都多生了枝叶,反弄成两个心了

  那宝玉心中又想着:“我不管怎么样都好,只要你随意,我便立刻因你死了也情愿。你知也罢,不知也罢,只由我的心,可见你方和我近,不和我远。”

  那林黛玉心里又想着:“你只管你你好我自好,你何必为我需自失。殊不知你失我自失。可见是你不叫我近你,有意叫我远你了。”如此看来,却都是求近之心,反弄成疏远之意。如此之话,皆他二人素习所存私心,也难备述。

  那贾母见他两个都生了气,只说趁今儿那边看戏,他两个见了也就完了,不想又都不去。老人家急的抱怨说:“我这老冤家是那世里的孽障,偏生遇见了这么两个不省事的小冤家,没有一天不叫我操心。真是俗语说的,‘不是冤家不聚头’。几时我闭了这眼,断了这口气,凭着这两个冤家闹上天去,我眼不见心不烦,也就罢了。偏又不咽这口气。”自己抱怨着也哭了。这话传入宝林二人耳内。原来他二人竟是从未听见过“不是冤家不聚头”的这句俗语,如今忽然得了这句话,好似参禅的一般,都低头细嚼此话的滋味,都不觉潸然泣下。虽不曾会面,然一个在潇湘馆临风洒泪,一个在怡红院对月长吁,却不是人居两地,情发一心! 

  袭人因劝宝玉道:“千万不是,都是你的不是。往日家里小厮们和他们的姊妹拌嘴,或是两口子分争,你听见了,你还骂小厮们蠢,不能体贴女孩儿们的心。今儿你也这么着了。明儿初五,大节下,你们两个再这们仇人似的,老太太越发要生气,一定弄的大家不安生。依我劝,你正经下个气,陪个不是,大家还是照常一样,这么也好,那么也好。”

  (黛湘)二人遂在两个湘妃竹墩上坐下。只见天上一轮皓月,池中一轮水月,上下争辉,如置身于晶宫鲛室之内。微风一过,粼粼然池面皱碧铺纹,真令人神清气净。湘云笑道:“怎得这会子坐上船吃酒倒好。这要是我家里这样,我就立刻坐船了。”黛玉笑道:“正是古人常说的好,‘事若求全何所乐’。据我说,这也罢了,偏要坐船起来。”湘云笑道:“得陇望蜀,人之常情。可知那些老人家说的不错。说贫穷之家自为富贵之家事事趁心,告诉他说竟不能遂心,他们不肯信的;必得亲历其境,他方知觉了。就如咱们两个,虽父母不在,然却也忝在富贵之乡,只你我竟有许多不遂心的事。”黛玉笑道:“不但你我不能趁心,就连老太太,太太以至宝玉探丫头等人,无论事大事小,有理无理,其不能各遂其心者,同一理也,何况你我旅居客寄之人哉!”【庚辰双行夹批:以立未不怡然得享自然之乐者矣。书中若干女子从生及婢未必有,各有所觉、各有所恃、各有所长者皆未如宝宝无可关切筹划,可叹。】湘云听说,恐怕黛玉又伤感起来,忙道:“休说这些闲话,咱们且联诗。”

  宝钗道:“‘(贾宝玉)无事忙’三字恰当的很。”“还得我送你(贾宝玉)个号罢。有最俗的一个号,却于你最当。天下难得的是富贵,又难得的是闲散,这两样再不能兼有,不想你兼有了,就叫你‘富贵闲人’也罢了。”

  《西江月·批宝玉二首》

  无故寻愁觅恨,有时似傻如狂。纵然生得好皮囊,腹内原来草莽

  潦倒不通世务,愚顽怕读文章。行为偏僻性乖张,那管世人诽谤。

  作者对贾宝玉明贬实褒吗?原文劈头盖脸骂宝玉这样狠,哪个字看出来褒奖了?

  ❹无才可去补苍天,枉入红尘若许年

  (宝玉入梦太虚幻境)那宝玉刚合上眼,便惚惚的睡去,犹似秦氏在前,遂悠悠荡荡,随了秦氏,至一所在。但见朱栏白石,绿树清溪,真是人迹希逢,飞尘不到。宝玉在梦中欢喜,想道:“这个去处有趣,我就在这里过一生,纵然失了家也愿意,强如天天被父母师傅打呢。

  (宝玉)性格异常,【庚辰双行夹批:四字好!所谓“说不得好,又说不得不好”也。】其淘气憨顽自是出于众小儿之外,更有几件千奇百怪口不能言的毛病儿。【庚辰双行夹批:只如此说更好。所谓“说不得聪明贤良,说不得痴呆愚昧”也。】近来仗着祖母溺爱,父母亦不能十分严紧拘管,更觉放荡弛纵,【庚辰双行夹批:四字妙评。】任性恣情,【庚辰双行夹批:四字更好。亦不涉于恶,亦不涉于淫,亦不涉于娇,不过一味任性耳。】最不喜务正。【庚辰双行夹批:这还是小儿同病。】

  (宝玉)晃出了房门,在回廊上调弄了一回雀儿;出至院外,顺着沁芳溪看了一回金鱼。只见那边山坡上两只小鹿箭也似的跑来,宝玉不解其意,【甲戌侧批:余亦不解。】正自纳闷,只见贾兰在后面拿着一张小弓追了下来。【甲戌侧批:前文。】【庚辰侧批:此等文可是人能意料的?】一见宝玉在前面,便站住了,笑道:“二叔叔在家里呢,我只当出门去了。”宝玉道:“你又淘气了。好好的射他作什么?”贾兰笑道:“这会子不念书,闲着作什么?所以演习演习骑射。”【甲戌侧批:奇文奇语,默思之方意会。为玉兄之毫无一正事,只知安富尊荣而写。】【庚辰侧批:答得何其堂皇正大,何其坦然之至!】宝玉道:“把牙栽了,那时才不演呢。”

  话说贾母自王夫人处回来,见宝玉一日好似一日,心中自是欢喜。因怕将来贾政又叫他,遂命人将贾政的亲随小厮头儿唤来,吩咐他“以后倘有会人待客诸样的事,你老爷要叫宝玉,你不用上来传话,就回他说我说了:一则打重了,得着实将养几个月才走得;二则他的星宿不利,祭了星不见外人,过了八月才许出二门。”那小厮头儿听了,领命而去。贾母又命李嬷嬷袭人等来,将此话说与宝玉,使他放心。那宝玉本就懒与士大夫诸男人接谈,又最厌峨冠礼服贺吊往还等事,今日得了这句话,越发得了意,不但将亲戚朋友一概杜绝了,而且连家庭中晨昏定省亦发都随他的便了,日日只在园中游卧,不过每日一清早到贾母王夫人处走走就回来了,却每每甘心为诸丫鬟充役,竟也得十分闲消日月。

  如今且说贾元春,因在宫中自编大观园题咏之后,忽想起那大观园中景致,自己幸过之后,贾政必定敬谨封锁,不敢使人进去骚扰,岂不寥落。况家中现有几个能诗会赋的姊妹,何不命他们进去居住,也不使佳人落魄,花柳无颜。【庚辰侧批:韵人行韵事。】却又想到宝玉自幼在姊妹丛中长大,【蒙侧批:何等精细!】不比别的兄弟,若不命他进去,只怕他冷清了,一时不大畅快,未免贾母王夫人愁虑,须得也命他进园居住方妙。【庚辰眉批:大观园原系十二钗栖止之所,然工程浩大,故借元春之名而起,再用元春之命以安诸艳,不见一丝扭捻。己卯冬夜。】想毕,遂命太监夏守忠到荣国府来下一道谕,命宝钗等只管在园中居住,不可禁约封锢,命宝玉仍随进去读书

  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儿孙忘不了!

  痴心父母古来多,孝顺儿孙谁见了?

  [冷子兴演说荣国府]谁知他家(甄府)那等显贵,却是个富而好礼之家,倒是个难得之馆。但这一个学生,虽是启蒙,却比一个举业的还劳神。说起来更可笑,(甄宝玉)他说:‘必得两个女儿伴着我读书,我方能认得字,心里也明白,不然我自己心里糊涂。’又常对跟他的小厮们说:‘这女儿两个字,极尊贵,极清净的,比那阿弥陀佛,元始天尊的这两个宝号还更尊荣无对的呢!你们这浊口臭舌,万不可唐突了这两个字,要紧。但凡要说时,必须先用清水香茶漱了口才可,设若失错,便要凿牙穿腮等事。’其暴虐浮躁,顽劣憨痴,种种异常。只一放了学,进去见了那些女儿们,其温厚和平,聪敏文雅,竟又变了一个。因此,他令尊也曾下死笞楚过几次,无奈竟不能改。每打的吃疼不过时,他便‘姐姐’‘妹妹’乱叫起来。后来听得里面女儿们拿他取笑:‘因何打急了只管叫姐妹做甚?莫不是求姐妹去说情讨饶?你岂不愧些!’他回答的最妙。他说:‘急疼之时,只叫‘姐姐’妹妹’字样,或可解疼也未可知,因叫了一声,便果觉不疼了,遂得了秘法:每疼痛之极,便连叫姐妹起来了。’你说可笑不可笑?也因祖母溺爱不明,每因孙辱师责子,因此我就辞了馆出来。如今在这巡盐御史林家做馆了。你看,这等子弟,必不能守祖父之根基,从师长之规谏的。只可惜他家几个姊妹都是少有的

  (甄宝玉)因长得齐整,老太太很疼。自幼淘气异常,天天逃学,老爷太太也不便十分管教。

  王夫人:“我何曾不知道管儿子,先时你珠大爷在,我是怎么样管他,难道我如今倒不知管儿子了?只是有个原故:如今我想,我已经快五十岁的人,通共剩了他一个,他又长的单弱,况且老太太宝贝似的,若管紧了他,倘或再有个好歹,或是老太太气坏了,那时上下不安,岂不倒坏了。”

  贾政一举目,见宝玉站在跟前,神彩飘逸,秀色夺人,【庚辰侧批:“消气散”用的好。】看看贾环,人物委琐,举止荒疏,忽又想起贾珠来,【庚辰侧批:批至此,几乎失声哭出。】再看看王夫人只有这一个亲生的儿子,素爱如珍,自己的胡须将已苍白:因这几件上,把素日嫌恶处分宝玉之心不觉减了八九。【蒙侧批:为天下年老父母一哭!】半晌说道:“娘娘吩咐说,你日日外头嬉游,渐次疏懒,如今叫禁管,【庚辰眉批:写宝玉可入园,用“禁管”二字,得体理之至。壬午九月。】同你姊妹在园里读书写字。你可好生用心习学,再如不守分安常,你可仔细!”……宝玉见瞒不过,只得起身回道:“因素日读诗,曾记古人有一句诗云:‘花气袭人知昼暖’。因这个丫头姓花,便随口起了这个名字。”王夫人忙又道:“宝玉,你回去改了罢。老爷也不用为这小事动气。”贾政道:“究竟也无碍,又何用改。【庚辰侧批:几乎改去好名。】只是可见宝玉不务正,专在这些浓词艳赋上作工夫。”【蒙侧批:严父慈母,其事异,其行则一。】

      不肖种种大承笞挞

  ❺(鸳鸯)先到稻香村中,李纨与尤氏都不在这里。问丫鬟们,说“都在三姑娘那里呢。”鸳鸯回身又来至晓翠堂,果见那园中人都在那里说笑。见他来了,都笑说:“你这会子又跑来做什么?”又让他坐。鸳鸯笑道:“不许我也逛逛么?”于是把方才的话说了一遍。李纨忙起身听了,就叫人把各处的头儿唤了一个来。令他们传与诸人知道。不在话下。这里尤氏笑道:“老太太也太想的到,实在我们年轻力壮的人捆上十个也赶不上。”李纨道:“凤丫头仗着鬼聪明儿,还离脚踪儿不远。咱们是不能的了。”鸳鸯道:“罢哟,还提凤丫头虎丫头呢,他也可怜见儿的。虽然这几年没有在老太太,太太跟前有个错缝儿,暗里也不知得罪了多少人总而言之,为人是难作的:若太老实了没有个机变,公婆又嫌太老实了,家里人也不怕;若有些机变,未免又治一经损一经。如今咱们家里更好,新出来的这些底下奴字号的奶奶们,一个个心满意足,都不知要怎么样才好,少有不得意,不是背地里咬舌根,就是挑三窝四的。我怕老太太生气,一点儿也不肯说。不然我告诉出来,大家别过太平日子。这不是我当着三姑娘说,老太太偏疼宝玉,有人背地里怨言还罢了,算是偏心。如今老太太偏疼你,我听着也是不好。这可笑不可笑?”探春笑道:“糊涂人多,那里较量得许多。我说倒不如小人家人少,虽然寒素些,倒是欢天喜地,大家快乐。我们这样人家人多,外头看着我们不知千金万金小姐,何等快乐,殊不知我们这里说不出来的烦难,更利害。”

  宝玉道:“谁都像三妹妹好多心。事事我常劝你,总别听那些俗语,想那俗事,只管安富尊荣才是。比不得我们没这清福,该应浊闹的。”

  尤氏道:“谁都像你,真是一心无挂碍,只知道和姊妹们顽笑,饿了吃,困了睡,再过几年,不过还是这样,一点后事也不虑。”宝玉笑道:“我能够和姊妹们过一日是一日,死了就完了。什么后事不后事。”李纨等都笑道:“这可又是胡说。就算你是个没出息的,终老在这里,难道他姊妹们都不出门的?”尤氏笑道:“怨不得人都说他是假长了一个胎子,究竟是个又傻又呆的。”宝玉笑道:“人事莫定,知道谁死谁活。倘或我在今日明日,今年明年死了,也算是遂心一辈子了。”众人不等说完,便说:“可是又疯了,别和他说话才好。若和他说话,不是呆话就是疯话。”

  《西江月·批宝玉二首》

  富贵不知乐业,贫穷难耐凄凉可怜辜负好韶光,于国于家无望

  天下无能第一,古今不肖无双。寄言纨绔与膏粱,莫效此儿形状。

  喜鸾因笑道:“二哥哥,你别这样说,等这里姐姐们果然都出了阁,横竖老太太,太太也寂寞,我来和你作伴儿。”李纨尤氏等都笑道:“姑娘也别说呆话,难道你是不出门的?这话哄谁。”说的喜鸾低了头。当下已是起更时分,大家各自归房安歇,众人都且不提。

  作者自云:“今风尘碌碌,一事无成……受气清浊,本无男女之别实愧则有余、悔则无益之大无可奈何之日也。当此时则自欲将已往所赖上赖天恩、下承祖德,锦衣纨绔之时、饫甘餍美之日,背父母教育之恩、负师兄规训之德已至今日一事无成、半生潦倒之罪编述一记,以告普天下人虽我之罪固不能免,然闺阁中本自历历有人,万不可因我不肖,则一并使其泯灭也

  

评论(4)

热度(1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