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如一夜

风月宝鉴

  静极思动,冷中出热,无中生有

  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

  三春去后诸芳尽,各自须寻各自门

  此回中凡用“”用“”等字,是提醒阅者眼目,亦是此书立意本旨

  假→真→假,无→有→无

  千万不可照正面,只照他的背面,要紧,要紧!

  《风月宝鉴》的功效是为治疗世人邪思妄动,为参透镜花水月之色空,为通达大观、了悟万情、堪破百态,不是念念不忘于昔日王朝盛景(比如沉迷鬼本阴谋论)或堕落迷津的。

  金玉缘、梦中娶妻清河崔氏,大唐官场,梦境游历人生兴衰,卢生梦醒,吕洞宾等八仙度化

  金玉缘、梦中娶妻瑶芳公主,蚁国南柯,梦境游历人生兴衰,淳于棼梦醒,契玄禅师度化

  金玉缘、梦中娶妻薛宝钗,宁荣二府,梦境游历人生兴衰,宝玉梦醒,高人度化

  邯郸梦吕洞宾入世,通过磁瓦枕度化卢生

  红楼梦神瑛侍者入世,通过通灵宝玉度化宝玉

  情炽而入梦,冷香则梦醒

  兼美看钗黛,通灵看凤宝

  真情内容看宝黛:宝玉情痴质呆,黛玉情痴性敏

  理治内容看钗凤:宝钗理道广博,凤姐理家精明

  红楼梦立意:代佛说法,代圣讲道,补天济世,万境归空,打破胭脂阵,坐透红粉关,看破的遁入空门,痴迷的枉送了性命。

  黄粱梦立意:一片红尘,百年销尽。眼见桃花又一春,人世上行眠立盹。尽荣华扫尽前生分,枉把痴人困。度却卢生这一人,把人情世故都高谈尽,则要你世上人梦回时心自忖。

  南柯梦立意:万事无常,一佛圆满。淳于生立地成佛也。普天下梦南柯人似蚁。要你众生们看见了普世间因缘如是。

  黄粱、南柯、红楼三梦的警情醒悟内容:

  “再不想烟花故人,再不想金玉拖身。”“富贵场中走一尘,只落得高人笑哂。”

  “这等,一辈儿君王臣宰,从何而来?都是妄想游魂,参成世界。老翁,老翁。卢生如今惺悟了。人生眷属,亦犹是耳,岂有真实相乎?其间宠辱之数,得丧之理,生死之情,尽知之矣。”

  “甚么大姻亲?太岁花神,粉骷髅门户一时新。那崔氏的人儿何处也?你个痴人。”“甚么大阶勋?宾客填门,猛金钗十二醉楼春。受用过家园何处也?你个痴人。”

  “人间君臣眷属,蝼蚁何殊?一切苦乐兴衰,南柯无二。等为梦境。何处生天?小生一向痴迷也。”

  “咱为人被虫蚁儿面欺,一点情千场影戏,做的来无明无记。都则是起处起,教何处立因依?”

  “叹人间,美中不足今方信。”

  “使男女偶秉此气而生者,在上则不能成仁人君子,下亦不能为大凶大恶。置之于万万人中,其聪俊灵秀之气,则在万万人之上;其乖僻邪谬不近人情之态,又在万万人之下。若生于公侯富贵之家,则为情痴情种”

  “善哉,善哉!那红尘中有却有些乐事,但不能永远依恃,况又有‘美中不足,好事多磨’八个字紧相连属,瞬息间则又乐极悲生,人非物换,究竟是到头一梦,万境归空,倒不如不去的好。”

  [宝钗生辰](鲁智深拜别师父):“漫揾英雄泪,相离处士家。谢慈悲剃度在莲台下。没缘法转眼分离乍。赤条条来去无牵挂。那里讨烟蓑雨笠卷单行?一任俺芒鞋破钵随缘化!”

  宝玉:“什么是‘大家彼此’!他们有‘大家彼此’,我是‘赤条条来去无牵挂’。”谈及此句,不觉泪下;自填一支《寄生草》,也写在偈后。“无我原非你,从他不解伊。肆行无碍凭来去。茫茫着甚悲愁喜,纷纷说甚亲疏密。从前碌碌却因何,到如今回头试想真无趣!”

  [群芳夜宴](何仙姑劝吕洞宾勿恋红尘):“翠凤毛翎紥帚叉,闲踏天门扫落花。您看那风起玉尘沙。猛可的那一层云下,抵多少门外即天涯。您再休要剑斩黄龙一线儿差,再休向东老贫穷卖酒家。您与俺眼向云霞。洞宾呵,您得了人可便早些儿回话,若迟呵,错教人留恨碧桃花。”

  宝玉却只管拿着那签,口内颠来倒去念“任是无情也动人”,听了这曲子,眼看着芳官不语。

  因空见色,由色生情,传情入色,自色悟空

  三梦镜影实幻、正面与背面:

  《黄粱梦》

  “(生笑介)老翁教我把玉真重访,难道来时路还在这枕根里?(再看枕叹介)咳,枕儿,枕儿,你把我卢生有家难奔,有国难投。别的罢了,则可惜俺那几个官生儿子呵。(吕笑介)你那儿子难道是你养的?(生)谁养的?(吕)是那店中鸡儿狗儿变的。(生)咳,明明的有妻,清河崔氏坐堂招夫。(吕)便是崔氏也是你那胯下青驴变的,卢配马为驴。(生想介)”

  《南柯梦》

  “我分明叫白鹦哥说来,蚁子转身,你硬认是女子转身。”

  “你前说要个表记儿,这观音座下所供金凤钗、小犀盒儿,此非淳郞一见留情之物乎。”

  “呀,你则道拔地生天是你的妻,猛抬头在那里?你说识破他是蝼蚁,那讨情来?怎生又是这般缠恋?”“你挣着眼大槐宫里睡多时,纸捻儿还不曾打喷㖒。你痴也么痴,你则看犀合内金钗怎的提? ”“呀,金钗是槐枝,小盒是槐筴子。”

  《红楼梦》

  陋室空堂,当年笏满床;

  衰草枯杨,曾为歌舞场。

  “眼见不日又有一件非常喜事,真是烈火烹油,鲜花着锦之盛。要知道,也不过是瞬息的繁华,一时的欢乐,万不可忘了那‘盛筵必散’的俗语。”

  一个个歌欺裂石之音,舞有天魔之态。虽是妆演的形容,却作尽悲欢情状。

  第12回:“(风月宝鉴)这物出自太虚幻境空灵殿上,警幻仙子所制,专治邪思妄动之症,有济世保生之功。”

  贾瑞收了镜子,想道:“这道士倒有意思,我何不照一照试试。”想毕,拿起“风月鉴”来,向反面一照,只见一个骷髅立在里面,唬得贾瑞连忙掩了,骂:“道士混帐,如何吓我!我倒再照照正面是什么。”想着,又将正面一照,只见凤姐站在里面招手叫他。贾瑞心中一喜,荡悠悠的觉得进了镜子,与凤姐云雨一番,凤姐仍送他出来。到了床上,哎哟了一声,一睁眼,镜子从手里掉过来,仍是反面立着一个骷髅。

  第39回:“那里有什么女孩儿,竟是一位青脸红发的瘟神爷。”

  第66回:(三姐自刎后,柳湘莲的反应)出门无所之,昏昏默默,自想方才之事。原来尤三姐这样标致,又这等刚烈,自悔不及。正走之间,只见薛蟠的小厮寻他家去,那湘莲只管出神。那小厮带他到新房之中,十分齐整。忽听环珮叮当,尤三姐从外而入,一手捧着鸳鸯剑,一手捧着一卷册子,向柳湘莲泣道:“妾痴情待君五年矣。不期君果冷心冷面,妾以死报此痴情。妾今奉警幻之命,前往太虚幻境修注案中所有一干情鬼。妾不忍一别,故来一会,从此再不能相见矣。”说着便走。湘莲不舍,忙欲上来拉住问时,那尤三姐便说:“来自情天,去由情地。前生误被情惑,今既耻情而觉,与君两无干涉。”说毕,一阵香风,无踪无影去了。

  湘莲警觉,似梦非梦,睁眼看时,那里有薛家小童,也非新室,竟是一座破庙,旁边坐着一个跏腿道士捕虱。湘莲便起身稽首相问:“此系何方?仙师仙名法号?”道士笑道:“连我也不知道此系何方,我系何人,不过暂来歇足而已。”柳湘莲听了,不觉冷然如寒冰侵骨,掣出那股雄剑,将万根烦恼丝一挥而尽,便随那道士,不知往那里去了。

评论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