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如一夜

  风月创作通病:

  《穆桂英挂帅》

  杨宗保-穆桂英-七公主(良性→穆桂英七公主交好)

  《小美人鱼》(迪士尼改编)

  王子-爱丽儿-女巫乌苏拉(美人鱼原版女巫没有争婚夺爱的角色轨迹;动画版比起许多一心只想嫁给男主的恶毒女配,乌苏拉的不同点是具备事业心)

  《宝莲灯》前传

  杨戬-嫦娥-寸心

  《宝莲灯》

  沉香-小玉-丁香

  《梦幻西游》

  剑侠客-骨精灵-青衣

  《三生三世》

  夜华-白浅/素素-素锦

  《还珠格格》

  永琪-小燕子-知画

  《香蜜沉沉烬如霜》

  旭凤-锦觅-穗禾

  至若佳人才子等书,则又千部共出一套,且其中终不能不涉于淫滥,以致满纸潘安、子建、西子、文君、不过作者要写出自己的那两首情诗艳赋来,故假拟出男女二人名姓,又必旁出一小人其间拨乱,亦如剧中之小丑然。

  ❷男主-女主-女配

  才子佳人套路

  大男子主义/雌竞思维,这种意识不分男女,总括:媚男、拜服父权、用男性或有或无的吸引力引发女性争婚夺爱的纠葛→满足崇拜父权者的意淫欲望→通常牺牲角色:女配当丑角/炮灰/小三来衬托男女主爱情的高尚纯真

  难怪书外人长期对薛宝钗/袭人口诛笔伐泼脏水,感情是把她们当成争婚夺爱的雌竞恶毒女配了?自以为宝玉-黛玉-宝钗、宝玉-晴雯-袭人都是一个俗套,难怪曹公第一回就借石头之口劈头盖脸地痛骂古今荼毒污臭、坏人子弟的风月笔墨,后文呼应【史太君破陈腐旧套】

评论(4)

热度(24)

  1. 共3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