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如一夜

补钗黛糖

  雪卧高山影,湘江流水情

  谁与共。人间天上随他送。

  忆结金兰契,今如骨肉亲。

  所以君子心,汪汪淡如水。

  竹户常扃雪满窗,书程日紧用功忙。

  金兰契重思无限,手足情多感未终。

  少年场,尽白头。相望万里,悲我已是十年流。

  林潇湘魁夺菊花诗 薛蘅芜讽和螃蟹咏

  金兰契互剖金兰语 风雨夕闷制风雨词

  蘅芜君兰言解疑癖 潇湘子雅谑补余香

  幽淑女悲题五美吟

  ↓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兰言相谈)黛玉一想,方想起来昨儿失于检点,那《牡丹亭》《西厢记》说了两句,不觉红了脸,便上来搂着宝钗,笑道:“好姐姐,原是我不知道随口说的。你教给我,再不说了。”宝钗笑道:“我也不知道,听你说的怪生的,所以请教你。”黛玉道:“好姐姐,你别说与别人,我以后再不说了。”宝钗见他羞得满脸飞红,满口央告,便不肯再往下追问,因拉他坐下吃茶,款款的告诉他道……

  (宝钗)把黛玉按在炕上,便要拧他的脸。黛玉笑着忙央告:“好姐姐,饶了我罢!颦儿年纪小,只知说,不知道轻重,作姐姐的教导我。姐姐不饶我,还求谁去?”众人不知话内有因,都笑道:“说的好可怜见的,连我们也软了,饶了他罢。”宝钗原是和他顽,忽听他又拉扯前番说他胡看杂书的话,便不好再和他厮闹,放起他来。黛玉笑道:“到底是姐姐,要是我,再不饶人的。”宝钗笑指他道:“怪不得老太太疼你,众人爱你伶俐,今儿我也怪疼你的了。过来,我替你把头发拢一拢。”黛玉果然转过身来,宝钗用手拢上去。宝玉在旁看着,只觉更好,不觉后悔不该令他抿上鬓去,也该留着,此时叫他替他抿去。

  “你瞧瞧,画个画儿又要这些水缸箱子来了。想必他糊涂了,把他的嫁妆单子也写上了。”

  “将来也不过多费得一副嫁妆罢了,如今也愁不到这里。”

  (金兰契)【宝钗此一戏直抵通部黛玉之戏宝钗矣,又恳切、又真情、又平和、又雅致、又不穿凿、又不牵强,黛玉因识得宝钗后方吐真情,宝钗亦识得黛玉后方肯戏也,此是大关节大章法,非细心看不出。二人此时好看之极,真是儿女小窗中喁喁也。】

  (亲同骨肉)因又托了薛姨妈在园内照管他姊妹丫鬟。薛姨妈只得也挪进园来。因宝钗处有湘云香菱,李纨处目今李婶母女虽去,然有时亦来住三五日不定,贾母又将宝琴送与他去照管,迎春处有岫烟,探春因家务冗杂,且不时有赵姨娘与贾环来嘈聒,甚不方便,惜春处房屋狭小,况贾母又千叮咛万嘱咐托他照管林黛玉,薛姨妈素习也最怜爱他的,今既巧遇这事,便挪至潇湘馆来和黛玉同房,一应药饵饮食十分经心。黛玉感戴不尽,以后便亦如宝钗之呼,连宝钗前亦直以姐姐呼之,宝琴前直以妹妹呼之,俨似同胞共出,较诸人更似亲切。贾母见如此,也十分喜悦放心。

  一时林黛玉又赶着宝琴叫妹妹,并不提名道姓,直是亲姊妹一般。那宝琴年轻心热,且本性聪敏,自幼读书识字,今在贾府住了两日,大概人物已知。又见诸姊妹都不是那轻薄脂粉,且又和姐姐皆和契,故也不肯怠慢,其中又见林黛玉是个出类拔萃的,便更与黛玉亲敬异常。

  (芦雪庵联诗)

  钗:皑皑轻趁步,黛:剪剪舞随腰。

  黛:沁梅香可嚼,钗:淋竹醉堪调。

  【典故:嚼梅咽雪】

  《夜航船 · 天文部 · 雪霜》

  铁脚道人,尝爱赤脚走雪中,兴发则朗诵《南华·秋水篇》,嚼梅花满口,和雪咽之,曰:“吾欲寒香沁入心骨。”

  《两般秋雨庵随笔》梁绍壬:吞梅嚼雪、不食人间烟火气象”

  《赏梅感兴》白玉蟾

  千树梅花明如月,一天月华皎如雪。

  幽人心似梅花清,梅花亦作如是说。

  银色世界生梅花,水晶宫中明月华。

  醉卧月华嚼梅蕊,满身清影乱交加。

  今夕幽人换诗骨,花月即是诗衣钵。

  明朝花作雪片飞,花下鹤雏啄苔发。

  (孟光梁鸿)宝玉笑道:“我虽看了《西厢记》,也曾有明白的几句,说了取笑,你曾恼过。如今想来,竟有一句不解,我念出来你讲讲我听。”黛玉听了,便知有文章,因笑道:“你念出来我听听。”宝玉笑道:“那《闹简》上有一句说得最好,‘是几时孟光接了梁鸿案?’这句最妙。‘孟光接了梁鸿案’这五个字,不过是现成的典,难为他这‘是几时’三个虚字问的有趣。是几时接了?你说说我听听。”黛玉听了,禁不住也笑起来,因笑道:“这原问的好。他也问的好,你也问的好。”宝玉道:“先时你只疑我,如今你也没的说,我反落了单。”黛玉笑道:“谁知他竟真是个好人,我素日只当他藏奸。”因把说错了酒令起,连送燕窝病中所谈之事,细细告诉了宝玉。宝玉方知缘故,因笑道:“我说呢,正纳闷‘是几时孟光接了梁鸿案’,原来是从‘小孩儿口没遮拦’就接了案了。”

  (群芳夜宴)袭人才要掷,只听有人叫门。老婆子忙出去问时,原来是薛姨妈打发人来了接黛玉的。众人因问几更了,人回:“二更以后了,钟打过十一下了。”宝玉犹不信,要过表来瞧了一瞧,已是子初初刻十分了。黛玉便起身说:“我可撑不住了,回去还要吃药呢。”众人说:“也都该散了。”袭人宝玉等还要留着众人。李纨宝钗等都说:“夜太深了不像,这已是破格了。”袭人道:“既如此,每位再吃一杯再走。”说着,晴雯等已都斟满了酒,每人吃了,都命点灯。袭人等直送过沁芳亭河那边方回来。

  芳官吃的两腮胭脂一般,眉稍眼角越添了许多丰韵,身子图不得,便睡在袭人身上,“好姐姐,心跳的很。”袭人笑道:“谁许你尽力灌起来。”

  (钗黛离开怡红院的情景:黛玉吃的两腮胭脂一般,眉稍眼角越添了许多风韵,身子图不得,便睡在宝钗身上,“好姐姐,心跳的很。”宝钗笑道:“谁许你尽力灌起来。宝兄弟的酒你不吃,我陪饮着、妹妹你倒偏爱吃了?”)

  宝姐姐喜欢的姑娘比如莺儿、湘云、香菱、宝琴这样的性格,林妹妹敏感多思明显不在同列,但无妨薛林金兰之交。我并非你喜欢的类型,而我们相好的感情依然天长地久

  (白雪柳絮)

  东晋谢道韫咏雪“未若柳絮因风起”

  红楼梦蘅芜咏絮“韶华休笑本无根”,潇湘咏絮才

  《采桑子·塞上咏雪花》纳兰性德

  非关癖爱轻模样,冷处偏佳。别有根芽,不是人间富贵花。

  谢娘别后谁能惜,飘泊天涯。寒月悲笳,万里西风瀚海沙。

  除过钗黛,红楼梦中出现的君妃配偶:恒(蘅)王林四娘

  林四娘:“你我皆向蒙王恩,戴天履地,不能报其万一。今王既殒身国事,我意亦当殒身于王”

  “姽婳将军林四娘,玉为肌骨铁为肠, 

  捐躯自报恒王后,此日青州土亦香。”

  “叱吒时闻口舌香,霜矛雪剑娇难举。

  丁香结子芙蓉绦,不系明珠系宝刀。

  胜负自然难预定,誓盟生死报前王。

  何事文武立朝纲,不及闺中林四娘!”

  林黛玉:“长揖雄谈态自殊,美人巨眼识穷途。

  尸居余气杨公幕,岂得羁縻女丈夫?”

  “騄駬何劳缚紫绳?驰城逐堑势狰狞。

  主人指示风雷动,鳌背三山独立名。”

  宝钗是花中之王,黛玉是绛珠湘妃,绛珠仙偏有情情,姽婳女偏为将军,钗黛结姐妹金兰之交,林四娘恰是衡王得意人

  同时贾宝玉所作第一句“恒王好武兼好色,遂教美女习骑射”类同于《长恨歌》开头“汉皇重色思倾国,御宇多年求不得”,薛宝钗林黛玉、衡王林四娘,唐明皇杨玉环比喻也可以适配:一边是秾歌艳舞、一边是霓裳羽衣舞,一边是“青山寂寂水澌澌”、一边是“蜀江水碧蜀山青”,一边是“柳折花残实可伤”、一边是“花钿委地无人收”,

  一边是“魂依城郭家乡近,马践胭脂骨髓香”、一边是“马嵬坡下泥土中,不见玉颜空死处”

  一边是“雨淋白骨血染草”、一边是“回看血泪相和流”,

  一边是“青州眼见皆灰尘”、一边是“不见长安见尘雾”

  一边是“我为四娘长太息,歌成馀意尚傍徨”、一边是“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

  《长恨歌》内容钗黛君妃契合度:“玉容寂寞泪阑干,梨花一枝春带雨。

  含情凝睇谢君王,一别音容两渺茫。

  钗留一股合一扇,钗擘黄金合分钿。

  但令心似金钿坚,天上人间会相见。”人间经历一番结束后,回到薄命司归案,她们还会相见的吧

  (当然,唐明皇杨玉环也可以形容宝玉宝钗,伏后文家族败亡期夫妻分离)

  形容妩媚风流者:第9回香怜玉爱、第28回宝钗、第78回林四娘

  《忆江南·冬景八阕》沈宜修(叶小鸾之母)

  寒夜月,景墅最凄然。风雪可堪疏影照,婵娟偏惹冷香怜。罗袖掩金钿。

  清漏永,玉露湿馀烟。一片薄疑霜满地,千河迷漫冻无边。灯火酒多缘。

  《更漏子·金雀钗》温庭筠

  金雀钗,红粉面,花里暂时相见。知我意,感君怜,此情须问天。

  香作穗,蜡成泪,还似两人心意。山枕腻,锦衾寒,觉来更漏残。

评论

热度(35)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